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1-312 fengmian.jpg

晚期黑色素瘤 细胞疗法显著改善无进展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荷兰癌症研究所的主要作者 Haanen在2022 年ESMO大会上报告的Ⅲ期 M14TIL 试验结果显示,与标准免疫疗法相比,一种新的个体化细胞疗法治疗显著提高了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摘要号 LBA3)

Haanen 表示:“这是首个随机对照试验表明,细胞疗法对实体癌患者是有效和有益的。对于黑色素瘤患者,出现疾病进展或死于该疾病的机会减少了 50%,这绝对是实践的改变。这是第一次将基于肿瘤浸润淋巴细胞 (TIL) 的方法直接与标准护理进行比较。”

Ⅲ期M14TIL试验将168 例不可切除的ⅢC~Ⅳ期黑色素瘤患者随机分配接受抗 CTLA-4 抗体伊匹单抗的免疫治疗或 TIL 治疗;大多数患者在抗 PD-1 治疗前出现疾病进展。在 2022 年 ESMO 大会上首次报告的结果显示,接受 TIL 治疗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显著延长——7.2 个月,而接受伊匹单抗治疗的患者为 3.1 个月。TIL 治疗的总体缓减率为 49%,而伊匹单抗为 21%;中位总生存期分别为 25.8 个月和 18.9 个月。仍在对患者进行总生存期随访。

在过去 10 年,随着检查点抑制剂的发展,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治疗选择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 PD-1 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和帕博利珠单抗以及CTLA-4 抑制剂伊匹单抗。

检查点抑制剂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和相当高的疗效,现在通常作为一线治疗。但是,如果患者在一线治疗中出现疾病进展,那么选择变得非常少,特别是对于 对抗 PD-1 药物疾病进展的患者。在目前的研究中,89% 的患者在接受抗 PD-1 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其余患者在抗 PD-1 疗法获得许可之前加入了试验。

尽管所有接受 TIL 治疗的患者和57% 接受 伊匹单抗的患者都发生了 3 级或更高级别的不良事件,但Haanen指出,“副作用还是很好控制的,并且大多数不良事件在 TIL 治疗后出院时就会消失治疗。”大多数不良事件与其他疗法有关,包括化疗和白细胞介素 2,这也是TIL方案的一部分。

Haanen总结表示,TIL 疗法有可能使各种实体瘤患者受益,目前正在进行多种癌症类型的试验,包括肺癌、宫颈癌和头颈癌。

(编译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