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3-314期(完成)-1.jpg

新共识指导心脏CT在肿瘤患者中的使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6

美国研究者Lopez-Matte等报告,心血管计算机断层扫描协会(SCCT)已发布专家共识声明,以指导心脏计算机断层扫描(CCT)在肿瘤患者医疗中的使用。(J Cardiovasc Comput Tomogr. 2022年9月15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cct.2022.09.002)

这份72页的共识综合了心脏病学、影像学、心血管成像、心脏肿瘤学和放射肿瘤学专家的多学科建议,并已获国际心脏肿瘤学会(ICOS)的认可。

主要的共识推荐

1.1 建议对所有癌症患者和癌症幸存者进行全面的基线评估,以筛选并随后优化任何潜在的心血管疾病(CVD)风险因素(推荐级别:强)。

1.1.1 医生在报告癌症成像的非心脏性胸部CT扫描时,应在报告中包括是否存在冠状动脉钙化(CAC)的信息。其中包括PET扫描的胸部CT情况(推荐级别:强)。

1.2 对于无症状的癌症患者,临床医生应审查可用的非心脏性胸部CT报告和/或图像。如果在没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病史的患者中存在CAC证据,应采取措施改善心血管危险分层并降低ASCVD风险(推荐级别:强)。

1.2.1 应使用CAC-DRS评分系统对可用的非心脏性、非对比胸部CT图像中CAC的严重程度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推荐级别:中等)。

1.3 如果没有之前的或近期的、非心脏性、非对比胸部CT可用,则建议所有未接受降脂治疗的、已知无ASCVD的癌症患者接受CAC扫描;如果他们有5%~20%的ASCVD风险,则推荐与SCCT、ACC/AHA和ESC指南一致(推荐级别:强)。

3.1 在癌症治疗背景下,在评估携带低度至中度冠心病风险特征的、收缩性左心室功能不全患者时,建议施与冠状动脉CTA以排除梗阻性冠心病(心肌病可能的病因)(推荐级别:强)。

3.1.1 在左心室功能不全的情况下,在癌症治疗相关的血小板减少症或凝血病导致出血风险增高达的、稳定癌症患者中,冠状动脉CTA是评估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CAD)的首选方法(推荐级别:强)。

3.2 在肌钙蛋白水平升高的情况下,当心肌损伤而非冠状动脉血栓形成的备择诊断可能性更大时,尤其是在出血并发症风险高的患者中,冠状动脉CTA应被视为有创的冠状动脉造影的替代方法(推荐级别:强)。

3.3 在伴有稳定胸痛且既往无已知冠心病史的癌症患者中,冠状动脉CTA应被视为首选心脏成像方式(推荐级别:强)。

4.1 在无症状癌症患者接受胸部放疗前,临床医生应审查可用的非心脏性胸部CT报告和/或图像,如果有证据表明无ASCVD病史的患者存在CAC,则应改善心血管风险分层并降低ASCVD风险(推荐级别:强)。

4.2 有胸部放疗史且无ASCVD史的无症状癌症患者,末次放疗后5~10年应考虑进行CAC扫描,以评估放疗诱发的CAD。如果没有ASCVD的证据,应考虑以后每隔5~10年重复评估一次。采集的图像应仔细评估瓣膜和心包钙化(推荐级别:强)。

4.3 有胸部放疗史且临床症状稳定的癌症患者,冠状动脉CTA应被视为评估放疗诱发CAD的初始心脏成像方式(推荐级别:强)。

5.1 在放射性瓣膜疾病患者中,建议在按计划给予瓣膜介入治疗(TAVR、TMVR和TTVR)之前进行CCT(推荐级别:强)。

6.1 CCT可用作评估心脏肿块的辅助成像方式,通常作为其他成像方式的补充技术(推荐级别:强)。

6.1.1 心脏肿瘤切除术患者应考虑接受CCT,以评估肿瘤和冠状动脉之间的解剖关系,从而制定手术计划,并排除梗阻性CAD(推荐级别:强)。

7.1 CCT可用于评估心包积液液,并可通过测量CT衰减值来描述特征。在合并疑似心包疾病的癌症患者,它可被用于评估心包厚度和心包钙化情况(推荐级别:中等)。 (编译 段晶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