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7-318期(小样)-1.jpg

SERENA-2研究 绝经后ER+/HER2-晚期乳腺癌 Camizestrant与氟维司群对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7

第45届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SABCS)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6~10日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乳腺癌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会议,也是每年岁末的收官学术盛会,一系列重磅研究数据会上公布,引起业界同道关注。

SERENA-2研究 绝经后ER+/HER2-晚期乳腺癌

Camizestrant与氟维司群对比

会上,Camizestrant与氟维司群对比治疗绝经后ER+/HER2-晚期乳腺癌女性患者的SERENA-2研究公布了疗效和安全性数据。(摘要号 GS3-02)

Camizestrant为新一代口服SERD,既能抑制ERα驱动的肿瘤细胞生长,又能导致ERα受体的降解,活性与氟维司群相当,对亲脂性的严格控制确保了其在口服给药时具有良好的理化性质和药代动力学特性。既往研究已显示Camizestrant单药或联合治疗在HR+/HER2-乳腺癌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本次会上首次公布Camizestrant在ER+/HER2-晚期乳腺癌中的Ⅱ期研究SERENA-2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客观缓解率(ORR)及安全性数据。

SERENA-2研究(NCT04214288)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Ⅱ期临床试验,在晚期ER+/HER2-乳腺癌患者中评估不同剂量水平Camizestrant(75 mg、150 mg、300 mg)相比氟维司群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纳入既往在晚期阶段接受过≤1线内分泌治疗和≤1线化疗的ER+/HER2-绝经后晚期乳腺癌女性患者。根据既往是否接受过CDK4/6抑制剂治疗以及是否伴有肺/肝转移进行分层,进一步探索Camizestrant的优效人群。主要终点是研究者评估的PFS。次要终点包括ORR、OS、CBR24和安全性。

截至2022年8月,研究纳入240例患者,按照1∶1∶1随机分配至Camizestrant 75 mg组(74例)、Camizestrant 150 mg组(73例)和氟维司群组(73例),由于300 mg剂量组提前停止入组(20例),因此未对Camizestrant 300 mg与氟维司群进行疗效分析。

三组患者人口统计学及临床特征基本相似,在总人群中,58.3%的患者伴有肺/肝转移,36.7%的患者基线存在ESR1突变。患者既往治疗的情况如下:19.2%的患者在晚期阶段接受过化疗;66.7%的患者接受过辅助内分泌治疗;68.8%的患者接受过晚期内分泌治疗,63.3%的患者使用芳香化酶抑制剂(AI)。49.6%的患者接受过CDK4/6抑制剂治疗。

研究达到主要终点。在总人群中,与氟维司群相比,两种剂量Camizestrant均可使PFS产生具有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的改善,75 mg组、150 mg组和氟维司群组的中位PFS分别为7.2个月(HR=0.58,95%CI 0.41~0.81)、7.7个月(HR=0.67,95%CI 0.48~0.92)和3.7个月。

亚组分析显示,在既往接受CDK4/6抑制剂治疗、伴肺/肝转移、ESR1突变以及有ER驱动疾病的亚组中,PFS获益趋势与总人群一致。与氟维司群相比,两种剂量Camizestrant均可增加ORR和CBR24,75 mg组、150 mg组和氟维司群组的ORR分别为15.7%、20.0%和11.8%,CBR24分别为47.3%、49.3%和38.4%。

两种剂量Camizestrant均显著降低ESR1突变水平,治疗的第二周期第1天检测不到ESR1突变或接近检测不到,并维持至第7周期。氟维司群也可降低ESR1突变水平,但与Camizestrant的降低程度有显著差异。

安全性方面,三种剂量Camizestrant均耐受良好。所有治疗组中≥3级治疗相关不良反应事件(TRAE)和导致停药的TRAE均较低。75 mg与150 mg组中,导致给药中断的TRAE发生率相似,且持续时间较短(7天和7.5天)。Camizestrant组发生率≥10%不良反应包括视觉障碍、心动过缓或窦性心动过缓、疲劳、贫血、衰弱、关节痛。

总体而言,该研究证实,晚期疾病时接受过内分泌治疗或化疗的ER+/HER2-晚期绝经后乳腺癌女性患者接受Camizestrant(75 mg,150 mg)治疗,相较于氟维司群(500 mg)取得具有统计学差异和临床意义的PFS获益。且Camizestrant耐受性良好,其安全性与先前试验中观察到的一致。

正在进行的Ⅲ期SERENA-4研究(NCT04711252)将进一步阐明Camizestrant联合哌柏西利在治疗ER+/HER2-晚期乳腺癌一线患者的作用。该研究是一项随机、多中心、双盲、Ⅲ期临床试验,将纳入1342例初诊或复发的E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既往未接受过针对局部区域复发或转移疾病的全身治疗,复发性患者必须接受AI辅助治疗或他莫昔芬治疗至少24个月且无复发。1∶1随机分配至Camizestrant组(Camizestrant 75 mg+哌柏西利125 mg)或阿那曲唑组(阿那曲唑1mg+哌柏西利125 mg)。主要终点是PFS;关键次要终点包括OS、PFS2、ORR、DoR、CBR24、至化疗的时间以及HRQoL等。期待更多研究数据的公布推动Camizestrant的前线使用及获批上市,惠及更多ER+/HER2-乳腺癌患者。

本次会上更新的SERENA-2研究首次将Camizestrant与氟维司群进行头对头比较,在绝经后E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显示出优于氟维司群的PFS获益,进一步验证了Camizestrant单药在ER+/HER2-晚期乳腺癌治疗中的广阔前景,将为ER+/HER2-晚期乳腺癌的治疗增加一种用药便捷的优效选择。

(编译 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