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局限期小细胞肺癌患者 第二恶性肿瘤的发生及对生存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Kono等报告,对于治疗后获得长期生存的局限期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而言,告知其异时性第二原发恶性肿瘤风险并进行随访是十分必要的。(J Thorac Oncol. 2017年8月10日在线版)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不断改进的治疗措施不仅延长了生存,也同样增加了发生第二原发恶性肿瘤(MSM)的风险。该研究入组1985~2012年在单中心诊断为局限期SCLC并接受了化疗和至少45 Gy放疗的患者,评估了成功治疗后MSM的发生率,同时比较了MSM患者与未发生MSM患者的生存期。MSM被定义为:与初发时组织学类型不同的肿瘤,在确诊SCLC的两年后出现。

结果显示,共704例患者入组,其中32例因为失访被排除,48例因为在治疗其他类型的癌症之后以SCLS作为MSM而被排除,37例其MSM为非黑色素瘤的皮肤癌而被排除,还有46例因MSM发生在确诊SCLC后的2年之内而被排除。

剩余的541例患者中,346例患者SCLC复发,180例患者没有出现复发或MSM,余下15例患者发生了MSM,其中包括:8例肺腺癌,5例肺鳞状细胞癌,1例肉瘤,1例急性髓系白血病,这15例患者均为SCLC治疗达到完全缓解后出现MSM。

发生MSM的患者,总生存期要显著长于那些没有复发或发生其他恶性肿瘤的患者,10年生存率较高(61.9% vs 29.9%,P=0.03)。

(编译 袁野 审校 金润森 李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