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环境夜光增加乳腺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居住环境夜光水平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风险较高。(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7年8月17在线版)

这一发现是来自护士健康研究(NHS),NHS已持续开展了几十年,致力于增加我们对女性健康风险的认知。

研究者分析了109672名护士居住地位置,基于卫星成像评估她们居所晚间平均环境光照水平,15年随访期间不断更新数据。到2013年,共3549例新发乳腺癌病例。校正了其他危险因素包括年龄、子女数量、体重、激素治疗和可能的混杂因素后,发现居所环境夜光水平与乳腺癌风险正相关,绝经前年轻女性中这种相关性尤为显著。与夜光暴露水平最低四分位女性相比,最高四分位女性乳腺癌增加14%。

可能我们机体自然规律是适应白天有光亮,晚上是黑暗的,电灯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平衡。而乳腺癌不像其他常见肿瘤如肺癌、肝癌、宫颈癌和胃癌分别有吸烟、肝炎病毒、HPV和Hp感染等作为主要危险因素。

较高的环境夜光水平延迟机体向夜间生理的正常转变,这种转变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血中褪黑素分泌显著升高。实验室研究证实,褪黑素有较强的抗肿瘤效应。不同波长的光中,蓝光较其他颜色的光对降低褪黑素延迟夜间生理转变的作用更强。

该研究较其他同类研究更优之处在于,它纳入了除年龄之外的较多混杂因素。

(编译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