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HIV感染者鳞状细胞癌风险与CD4计数和病毒载量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美国麻省总医院Maryam M. Asgari等报告的研究显示,与未感染者相比,HIV感染者有更高的继发鳞状细胞癌风险,而非基底细胞癌风险,这种风险与CD4细胞(CD4阳性T淋巴细胞)计数低和病毒载量高呈剂量效应关系。后续新发鳞状细胞癌与CD4细胞计数低和病毒载量高的高度相关性表明,免疫缺陷可能促进鳞状细胞癌风险的增高。在临床上,监测HIV感染者,尤其是低CD4细胞计数和高病毒载量者,鳞状细胞癌的发生是十分有必要的。(JAMA Dermatol. 2017年7月12日在线版)

HIV感染者较未感染者发生非黑色素瘤类皮肤癌(NMSC)(包括基底细胞癌和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增高2.8倍。既往存在NMSC病史者后续再发NMSC的风险增高,然而风险的高低及其与HIV疾病相关的因素(包括CD4计数和病毒载量)的关系仍不清楚。

为了更好地明确如何利用目前的实验室标志物来评估HIV疾病进展与后续NMSC风险的相关性,该队列研究分析了455例HIV感染者和1945例未感染者,所有受试者来自加州北部凯撒医疗机构(KPNC)健康中心计划,这些患者在1996~2008年至少诊断出1处NMSC以进一步明确后续NMSC风险与CD4细胞计数和病毒载量的相关性。所有受试者均为白人、非西班牙裔、至少18岁,自首次诊断NMSC后纳入队列并观察至2008年。采用扩展Cox回归模型,以最近的CD4计数和病毒载体作为时间调整协变量,计算后续NMSC的发生率并估算校正的风险比。主要终点是测量CD4细胞计数、病毒载体和后续发生NMSC。

该队列包括455例HIV感染者(13例女性,3%)和1952名未感染者(154例女性,8%)。中位观察时间为4.6年, 390例(16.5%)的患者中,35例死亡,355例因为后续未发生NMSC而失去KPNC会员资格。

与未感染HIV者相比,HIV感染者的年龄偏小(平均年龄:52.5岁 vs 55.5岁)、男性居多(97% vs 92%),吸烟者更多(57% vs 45%)、超重/肥胖者更少(50% vs 61%)。在这些不同HIV状态的匹配特征(如年龄、性别)中,观察到的差异较小,其受原始队列入组条件“至少1处NMSC”所限。

与未感染者相比,近期生物标志物提示存在严重免疫缺陷(CD4细胞计数<220个细胞/ml)的HIV感染者后续NMSC的总体风险增加44%,尤其发生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增加222%,这提示后续NMSC发生风险与免疫缺陷密切相关。

(编译 李俣君 审校 刘基巍)

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基巍教授述评:

此前已有研究证实HIV感染者NMSC的发生率增高,但其机制仍不清楚,且目前尚无确切的生物标志物用于NMSC的预测。本研究表明低CD4细胞计数和高病毒载量与HIV感染者鳞状细胞癌的高发生风险密切相关,这提示NMSC的发生可能和HIV感染导致的免疫缺陷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