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帕金森病与黑色素瘤是高度相关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最新的回顾性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存在黑色素瘤病史的患者发生帕金森病的风险增加4倍,黑色素瘤患者发生PD的风险同样升高。(Mayo Clin Proc. 2017; 92: 1070-1079.)

尽管发生风险显著增高,这项联合研究的研究者们并不推荐对所有这类患者进行筛查。相反,他们给出了较保守的建议:“临床医生可考虑告知黑色素瘤患者发生帕金森病的风险,以及帕金森病患者发生皮肤癌和眼部黑色素瘤的风险。”

来自梅奥诊所的主要作者Jose Pulido表示:“我认为在更权威的指南发布前,该研究结果应得到其他研究的证实。同时,应提高对这两种疾病相关性的认识程度”。

研究者提到,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就有学者推测PD和黑色素瘤存在联系。最初的理论是PD治疗药物左旋多巴可导致皮肤癌的风险增高。但后续的随机对照试验和前瞻性研究并没有证实此假说。

然而,此后多项研究发现PD患者患黑色素瘤的风险显著增高,北美最近的一项前瞻性研究显示该风险可增高7倍。

PD与黑色素瘤风险

梅奥诊所的研究者使用奥姆斯特德县当地居民的综合医疗记录数据库进行了两部分病例对照研究(著名的罗切斯特流行病学项目)。

第1部分的帕金森病队列入组了1976~2014年诊断的974例帕金森病患者,对照组为2922例未患帕金森病的人群,对比两组黑色素瘤的患病率。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的PD患者都持续接受卡比多巴-左旋多巴治疗。

帕金森病组中共32例黑色素瘤患者,而对照组为63例。PD组中仅6例在确诊帕金森病之后诊断为黑色素瘤。因此,26例患者的黑色素瘤发生在指标日期之前。(指标日期是每例患者的帕金森病诊断日期,对照组的指标日期为其对应病例的事件发生时间)。

对“指标日期前”的黑色素瘤采用的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存在黑色素瘤病史的患者发生帕金森病的风险增高3.8倍(95%CI 2.1~6.8,P<001)。

研究者指出,黑色素瘤如果被及早发现和治疗,是一种可治愈的疾病。因此,他们认为,在帕金森病患者中采取更积极的黑色素瘤筛查方案也是十分合理的。

研究者们还提到,帕金森病组的绝大多数黑色素瘤患者是在诊断或治疗帕金森病之前被确诊。这与对照组恰好相反,对照组中多数(63例中42例)黑色素瘤是在指标日之后确诊的。

他们表示:“该研究结果不支持左旋多巴会增加黑色素瘤患病风险,两者之间的关系可能与基因有关”。

黑色素瘤与PD风险

在第2部分的黑色素瘤队列,研究人员入组1976~2014年诊断的1544例黑色素瘤患者,对照组为1544例未患黑色素瘤的人群,比较两组帕金森病的患病率。

黑色素瘤队列中共43例PD患者,对照组为14例。Cox比例风险模型显示,与对照组相比,黑色素瘤队列在指标日后发生帕金森病的风险增高4.2倍(95%CI 2.0~8.8,P<001)。

研究意义

在讨论这两个队列时,研究者认为这一结果为“帕金森病和黑色素瘤的相关性提供了支持性证据”,并且不支持此前“左旋多巴是导致这种相关性的根本原因”的观点。

那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了这种相关性呢?研究者推测“可能是因为这两种疾病共同的环境、遗传或免疫异常等因素所致”。

Pulido表示,由于这两种疾病的发生率显著增高,目前探讨临床医生如何去筛选这部分患者还为时过早,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治疗其中一种疾病的情况下警惕另一种疾病。

(编译 王美玲 审校 刘基巍)

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基巍教授述评:

近年来,帕金森病与黑色素瘤之间的相关性一直存在诸多争议。该研究显示帕金森病和黑色素瘤的患病率高度相关。这种联系与帕金森病治疗药物无关,共同的环境、遗传或免疫异常等因素可能是导致这种相关性的关键因素。对于帕金森病患者定期的皮肤检查十分有必要;对于有黑色素瘤的帕金森病患者,抗帕金森病的药物选择没有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