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 可用现成的病毒特异性T细胞治疗严重感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美国研究者Tzannou等报告,对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后严重的和药物难治性感染,使用有资质第三方供者提供的过继性转移病毒特异性T细胞(VST)是可行的、安全有效的,可为移植受者提供广谱抗病毒保护,用于治疗严重的药物难治的移植后感染,包括从未有现成药物治疗的BKV和HHV-6感染。VST的多特异性使其有广谱抗病毒性,用于治疗多发感染的患者。(J Clin Oncol. 2017年8月7日在线版)

要改善HSCT治疗患者的治愈率,需降低严重病毒感染引起的治疗相关死亡率。研究者建立了一个识别5种常见病毒病原体的VST库:EBV、腺病毒(AdV)、巨细胞病毒(CMV)、BK病毒(BKV)和人疱疹病毒6型(HHV-6)。在一项Ⅱ期临床试验中,38例发生45例次感染的患者,接受了VST治疗。

结果显示,单次输注产生的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率为92%。不同病毒的缓解率分别为:BKV为100%(16例),CMV为94%(17例次),AdV(7例)为71%,EBV为100%(2例),HHV-6(3例)为67%。31例单发感染和7例多发感染患者有临床获益。14例有BKV相关性出血性膀胱炎的患者中,13例血尿6周内完全消失。输注安全,只发生2次移植物抗宿主病(1级)。通过抗原表位进行的VST分析显示,第三方来源的VST持续发挥功能长达12周。

(编译 张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