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Daratumumab一线治疗MM疗效获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日前,丹麦生物技术公司Genmab宣布CD38抗体Daratumumab(商品名DARZALEX)一线治疗多发性骨髓瘤(MM)时与硼替佐米、美法仑、泼尼松(VMP)联用较单独使用VMP方案降低50%的进展/死亡风险。

这项名为ALCYONE研究的Ⅲ期临床试验共入组706例初治无法接受干细胞移植的MM患者,给予9轮VMP方案治疗。Daratumumab组患者前6周使每周使用一次Daratumumab,然后每3周使用一次。VMP组的中位PFS估计为18个月,Daratumumab组中位PFS尚未达到。独立监察委员会根据该分析结果决定该试验数据揭盲。

MM是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2015年据估计全球有12万新增MM患者,9万例死亡病例。MM现在的基石治疗是蛋白组抑制剂如硼替佐米和沙利度胺家族免疫调节剂。PD-1药物也在MM显示较高缓解率,但此前Pembrolizumab(派姆单抗)因患者死亡叫停两项MMⅢ期临床研究。目前MM患者中位生存期约为5年。

Daratumumab是第一个用于MM的抗体药物,也是唯一有单方活性的MM抗体药物。目前该试验结果很有可能使Daratumumab进入MM一线治疗。除了与VMP联用,与来那度胺/地塞米松联用的MAIA研究、与硼替佐米、沙利度胺、地塞米松联用的HOVON/IFM研究等一线Ⅲ期临床试验也在进行中。

(编译 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