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儿童期放疗诱导基因突变增加成人脑瘤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一些儿童恶性肿瘤患者成年后被诊断出脑部肿瘤,有研究者认为他们发现了可增加此类风险的某种基因突变,例如NF2基因重排。(Nat Commun. 2017年8月4日在线版)

研究者认为,这些发现可帮助人们找到预防这类肿瘤的途径。儿童恶性肿瘤患者接受头部和脊髓放射治疗后,其成年阶段患脑脊膜瘤的概率是非常高的。美国脑部肿瘤学会的资料表明,这类肿瘤通常是良性的,也是成年人脑部肿瘤最常见的一种类型。

在这项研究中,加拿大的研究者们纳入了31例放射治疗所诱发的脑膜瘤患者,患者均在儿童时期接受了脑部和脊髓的放疗,多数(74%)为白血病或儿童脑部恶性肿瘤患者。

主要研究者认为,将这些患者与一般人群30例脑膜瘤患者进行比较,发现这些放疗所诱导的脑膜瘤病例与人群中散发的病例表现基本一致;MRI扫描结果和病理学检查结果均是相同的,外科医生手术时的感觉也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儿时接受放疗的成年人所患脑膜瘤更具有侵袭性,趋于在多个部位复发,且趋于侵犯脑组织,复发率显著较高,可出现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或损伤)。

研究者在放射线所诱导的脑膜瘤患者身上发现了一种包括NF2基因在内的特殊基因重排现象。还存在着其他一些因放射治疗相关DNA损伤所致的基因重排,下一步应明确放射治疗后,脑膜组织中的DNA发生的改变。

重要的是,如何分辨出哪些儿童肿瘤患者成年后罹患放射线所诱发的肿瘤风险较高,对这类患者进行密切随访,以便早期发现并治疗这些病灶。

(编译 贾倞 审校 朱广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