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ERCC1状态可预测膀胱癌患者的化疗反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ECCR1是一种参与DNA修复的蛋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如果膀胱癌患者肿瘤ECCR1呈阳性,则在行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前接受新辅助化疗其生存状况更好。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附属医院Hemdan博士称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引导医生决定是否让膀胱癌患者接受术前化疗。Hemdan博士告诉美国医学新闻网站:“EAU《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诊治指南》中强烈建议在全膀胱切除术前作新辅助化疗,但是需要治疗的人很多,单纯通过临床分析尚不能识别哪儿些患者可能从中受益。晚期膀胱癌患者一般状况更差,疾病对其影响更明显,要告诉他们全膀胱切除术及尿道改流是最佳选择,而术前新辅助化疗可能会、也可能不会改善他们成功存活的机会——这并不是个容易的选择。我们希望通过ERCC1分子标记物检测就可以识别肿瘤的生物特征,并判断它对术前新辅助治疗是否反应良好,从而有助于做好术前准备工作”。Hemdan博士在第29届EAU年会上公布了上述发现。

该研究分析了来自244例T1至T4期膀胱癌患者的肿瘤标本,这些标本来自于比较新辅助化疗(以顺铂为基础)联合手术与单一手术疗效的两个临床研究。研究利用免疫组化测定了肿瘤组织ERCC1的表达状态,76%的受试者呈阳性。对于单一手术治疗的患者而言,ERCC1阴性的总生存率明显低于ERCC1阳性的总生存率(P=0.005)。

对于接受新辅助化疗联合手术治疗的患者,ERCC1的表达不影响生存率,因此,ERCC1阴性的患者生存率增加了45%。Hemdan博士解释说:“鉴于ERCC1呈阴性的患者会受益于新辅助化疗,这些患者应该更倾向做此种治疗,因为他们化疗后DNA损伤的效应是非常显著的。对于大多数实验室,检测ERCC1所需的免疫组化分析属于常规技术,也可以对活检标本作此种检测,因此,ERCC1分子表达的判定应该简单而快捷”。

来自英国伦敦盖斯和圣托马斯联合医院O'Brien博士说:“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它使得个体化治疗成为可能,对有潜在毒副反应的治疗,医生只选择那些会受益的患者进行治疗,这非常吸引人。”

O'Brien指出:“我个人认为有些化疗过于昂贵、毒性明显,并不适合所有人,我们需要一种方法来预测患者对治疗的反应。化疗除了让人感到不适之外,另一项担心是治疗无效,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而且会将膀胱切除术延后整整3个月,可能会伤害到那些治疗无效的患者,而更重要的是,治疗应只针对那些疗效良好的患者。

ERCC1是一种DNA修复基因,而顺铂会导致DNA损伤,因此如果没有这种基因,就无法修复损害。这种方式可以识别那些应该作化疗的患者,而其余的患者确实不宜化疗。”

(编译 田军 审校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