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低胆固醇血症提示肾癌患者预后不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副教授、高级研究员Tobias Klatte及其团队在《国际现代泌尿外科》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于肾癌患者来说,低胆固醇血症会增加死亡风险。(BJU International. 2014年6月12日在线版)

尽管该研究结论尚需要独立数据分析验证,但研究者强烈建议肾癌患者在随访过程中接受血胆固醇水平监测,因为这有助于术后随访和治疗。

通常情况下,低胆固醇血症对健康有益。一些美国研究者认为,存在一种潜在的机制能够同时导致癌症和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症;而另外一项由澳大利亚开展的研究表明,LDL-C协助肿瘤细胞扩散。

为明确胆固醇与肾癌之间的关系,Klatte教授和他的同事分析了867例肾细胞癌(成人肾癌最常见类型)患者术前血总胆固醇水平。平均随访52个月,研究者发现,治疗前血胆固醇水平低的患者在随访中更易进展为晚期病变,远处播散风险更高;与低胆固醇血症的患者相比,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死于肾癌的风险降低43%。研究者还发现,把术前血固醇水平加入传统危险因素可以提高对预后判断的准确性。

研究并没有探讨上述结果背后的生物学原因。据研究者推测,可能是胆固醇的某些成分影响了肿瘤信号通路的活性,从而影响肿瘤的生长和播散,这有待于进一步阐明。另外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肿瘤消耗胆固醇引起其水平下降,那么阻断肿瘤的胆固醇供应、让肿瘤细胞“饥饿”可考虑作为肿瘤的新治疗途径。

(编译 李晓宇 审校 盛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