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可穿戴设备能从血中直接捕获肿瘤细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美国密歇根大学Hayes等报告,一种新型的腕带式可穿戴设备可在无菌、抗凝的情况下实时监测血液中的肿瘤细胞。其已在动物研究中获得成功。(Nat Commun. 2019; 10: 1478. doi: 10.1038/s41467-019-09439-9)

一分钟内肿瘤可将一千多个肿瘤细胞释放到血液中。但即使是晚期癌症患者,部分血样中也没有肿瘤细胞,典型样本中肿瘤细胞的含量不超过10个。因此在每次几毫升的采血样本中很难检测出肿瘤细胞。

鉴于从血液中捕获的肿瘤细胞可以提供比传统活检更好的治疗信息。研究者设计了一种新型的腕带式可穿戴设备,在医院内仅需几个小时,该设备就能在无菌、抗凝的情况下筛查大量的血液,直接从静脉中捕获肿瘤细胞。

研究团队在狗的身上测试了该设备。他们给健康的成年狗注射了人类肿瘤细胞。因为这些细胞在几小时内就可被狗的免疫系统所消除,所以在注射后两个小时左右,研究者给狗使用了中度镇静剂并连接上该设备,以筛查1%~2%的血液。同时每20分钟采血一次,用相同的芯片收集样品中的肿瘤细胞。结果显示,相对同期采血检测,可穿戴设备中的细胞抓取芯片于每毫升血液中能捕获到3.5倍的肿瘤细胞。

研究者估计,这种装置在3~5年内可开始人体试验,将有助于优化人类肿瘤的治疗;未来或可替代活检。

(编译 龚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