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高级别神经内分泌肿瘤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美国西南肿瘤协作组(SWOG)S1609研究(DART)显示,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对高级别神经内分泌肿瘤有良好的临床疗效。(摘要号CT039)

篮式设计的DART研究是一项正在进行的Ⅱ期试验,多组罕见肿瘤患者接受Ipilimumab (1 mg/kg,q42)联合纳武利尤单抗(240 mg,q14)治疗。本次报告了神经内分泌肿瘤队列32例患者的结果(除外了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患者)。

结果显示,18例(56%)为高级别疾病;最常见的部位为胃肠道(47%)和肺部(19%)。既往治疗中位线数为二线。仅高级别癌症患者获得缓解,ORR为44%,低级别患者无缓解。肺部高级别肿瘤的ORR为66%(2/3例),非肺部高级别肿瘤为40%(6/15例),非胰腺胃肠道高级别肿瘤的ORR为25%(2/8)。6个月PFS率为30%,中位总生存期为11个月。

联合治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疲劳(30%)和恶心(27%),最常见的免疫相关不良事件(任何级别)为甲亢(31.3%)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水平升高(25%)。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为丙氨酸氨基转移酶(9%)和AST(6.3%)水平升高。6.2%的患者报告有高级别结肠炎。无死亡事件。

有评论者指出,很难解释为什么低级别或中级别肿瘤没有疗效,它们与高级别肿瘤相比可能在生物学上有所不同——免疫细胞的浸润更低、突变负荷更低或可能缺乏特定的突变。而高级别癌症具有很高的突变负荷。

(编译 崔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