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广泛期SCLC 免疫疗法维持治疗未改善患者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美国埃默里大学Owonikoko等报告,维持治疗阶段应用免疫疗法并未改善广泛期小细胞肺癌(SCLC)患者的总生存(OS)。(2019 ELCC大会. 摘要号LBA1_PR)

60%~70%的SCLC患者首诊时即为广泛期,而对应的标准疗法则为化疗后等待肿瘤生长后再次干预。为了明确成功化疗后免疫疗法维持治疗能否改善OS,该研究(CheckMate 451)入组834例广泛期SCLC患者(化疗4个周期后无疾病进展),随机等比分入纳武利尤单抗联合Ipilimumab维持组、纳武利尤单抗单药组或安慰剂组,最长治疗2年或至出现疾病进展、死亡、不可耐受的毒性反应。三组基线特征均衡,主要终点为联合组对比安慰剂组的OS。

结果显示,最短随访9个月。相对安慰剂组,联合组及单药组均未显著延长OS,风险比(HR)分别为0.92和0.84;无进展生存的HR分别为0.72和0.67。三组的治疗相关死亡分别有7例、1例和1例。

研究者指出,有证据表明,与安慰剂相比,接受免疫疗法联合或纳武利尤单抗单药治疗组至疾病进展时间更长,这不是研究主要终点,所以还不能就此定论,但至少提示这一化疗策略是有应用前景的,尤其是免疫疗法有效患者。

(编译 雷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