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FDA批准新型淋巴结定位注射液用于头颈部肿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近期,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批准锝99m tilmanocept注射剂(商品名Lymphoseek)用于头颈部肿瘤的前哨淋巴结定位。(源自Medscape网站)

这种放射性诊断成像药物最初在2013年获批上市,用来帮助明确距淋巴结最近的原发于乳腺或皮肤的癌症。若检测出患者的前哨淋巴结阴性,这种新方法可避免不必要的广泛淋巴结清扫手术。

“对于某些头颈部肿瘤患者,切除淋巴结并进行病理检查是排查原发肿瘤的一个重要诊断评估手段”,FDA药品评估与研究中心医学影像产品部门主管Libero Marzella博士指出。而有了Lymphoseek,“医生将其注射进入肿瘤区域,然后使用手持辐射探测器,找到已有Lymphoseek放射活性的前哨淋巴结。”

一项纳入85例嘴唇、口腔和皮肤鳞状细胞癌患者的临床试验验证了Lymphoseek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患者注射了这种诊断性药物后,外科医生切除可疑的淋巴结进行病理检查,以确定癌细胞是否已经淋巴系统扩散。FDA指出,研究结果表明,Lymphoseek引导的前哨淋巴结活检可以确定癌症是否已经通过淋巴系统扩散。研究人员发现,在临床试验中,Lymphoseek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注射部位疼痛或刺激。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认为,大多数头颈部肿瘤始发于头颈部内部潮湿表面的鳞状上皮细胞。吸烟、饮酒以及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都是头颈部肿瘤的高危因素。

(编译 饶洁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