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江泽飞教授西达本胺研究柳叶刀肿瘤发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是最常见的乳腺癌亚型。内分泌治疗是推荐治疗选择,但大部分患者会出现原发性或获得性耐药。中国原创新药西达本胺(Tucidinostat)有望为这部分晚期HR阳性乳腺癌患者带来新希望。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江泽飞教授牵头的一项西达本胺治疗乳腺癌的Ⅲ期临床研究日前在《柳叶刀·肿瘤》杂志发表。(Lancet Oncol. 2019年4月26日在线版)

该研究显示,由表观遗传修饰引起的异常基因表达与乳腺癌进展和内分泌治疗耐药有关,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有望调节或逆转表观遗传修饰,诱导肿瘤细胞的细胞周期阻滞、分化和死亡,改变肿瘤微环境。

西达本胺由微芯生物自主研发,是国际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HDAC)口服抑制剂、国家1.1类新药。目前,西达本胺已在中国获批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外周T细胞淋巴瘤,并正在全球范围内针对各种肿瘤开展临床研究。

在相关探索性研究中,西达本胺与依西美坦的联合疗法已在晚期HR+乳腺癌患者中显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在此基础上,该研究旨在通过更大规模的Ⅲ期随机试验评估这一联合疗法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在中国22个癌症中心开展,纳入绝经后、HR+/HER2-乳腺癌患者,患者在至少一次内分泌治疗后出现疾病复发或进展。在2015年7月20日至2017年6月26日,365例患者入组并2 : 1随机分组分别接受每周口服两次西达本胺30 mg或安慰剂治疗,两组患者均同时每日口服依西美坦25 mg。研究主要终点是研究者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PFS)。

中位随访13.9个月。经研究者评估,西达本胺联用依西美坦患者中位PFS为7.4个月,对照组为3.8个月,西达本胺组疾病进展风险降低25%(HR=0.75,95%CI 0.58~0.98,P=0.033),达到主要终点。在独立审查委员会的评估中,西达本胺组更具优势,中位PFS达9.2个月,疾病进展风险降低29%。

西达本胺组客观缓解率(ORR)也较高,为18%,对照组为9%。两组中位持续缓解时间无显著差异。西达本胺组有临床获益的患者比例更高。截至数据统计,总生存数据尚不成熟。

安全性方面,西达本胺组3~4级血液学不良事件更常见,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和白细胞减少症。大多数血液学不良事件是轻度、可耐受的。

内分泌治疗耐药是HR+乳腺癌治疗中的一大挑战,为了克服这一点,靶向药物与内分泌疗法组合已成为中晚期HR+乳腺癌患者的重要治疗策略,存在着巨大的未满足的治疗需求。该研究显示,在内分泌治疗后进展的晚期HR+/HER2-乳腺癌患者中,西达本胺联用依西美坦可改善PFS,有望为这些患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编译 赵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