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邻苯二甲酸酯暴露与乳腺癌发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美国佛蒙特大学Ahern等报告,女性应避免大剂量接触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包括避免长期使用含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的药物进行治疗,以防乳腺癌发病的增加。(J Clin Oncol. 2019年4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2202)

邻苯二甲酸酯无处不在,其在一些使用邻苯二甲酸酯配药的患者中暴露率尤高。一些邻苯二甲酸酯可模拟雌二醇,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生。为了评估邻苯二甲酸酯纵向暴露情况与乳腺癌风险的关系,该项丹麦全国队列研究自丹麦药品管理局成分内部数据库收集相关数据,在全国范围入组自2005年1月1日开始可能有癌症诊断风险的女性112万名,使用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药物回收处方来测量暴露情况。

结果显示,随访超过999万人-年,发现大多数邻苯二甲酸酯暴露与乳腺癌的发病无关。大剂量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累积剂量≥1000 mg)暴露与约2倍的ER阳性乳腺癌发病率增高相关(HR=1.9,95%CI 1.1~3.5),与这种化合物的体外雌激素作用证据一致。但较低水平的邻苯二甲酸二丁酯暴露与乳腺癌的发病无关。

(编译 寇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