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理发师血液中致癌物质与染烫剂使用频率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瑞典隆德大学职业与环境医学部门Gabriella M. Johansson等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理发师血液中的某些致癌物质水平与他们使用染发剂和永久性卷发产品的频率有关。(Occup Environ Med. 2014年6月9日在线版)

研究者指出,“我们发现,理发师使用永久性染发剂和卷发产品促使他们暴露于致癌的芳香胺中。因此,应系统性筛查这些产品,以确定暴露源。”芳香胺包括邻甲苯胺、间甲苯胺以及对甲苯胺,已知或怀疑这类物质具有致癌性。既往研究显示,芳香胺暴露与膀胱癌的发生有关,理发师中的膀胱癌发生率高于普通人群。研究显示,某些美发产品中含有甲苯胺,这类化学物质在欧盟被禁用。

这项新研究入组了295名理发师,均为年18~55岁的不吸烟女性,其中32名定期为使用永久性和(或)半永久性染发剂的顾客服务,60名在过去1年中未使用染发剂的理发师作为对照组。

研究人员检测了受试者血中的8种化学物质含量,包括邻甲苯胺、间甲苯胺以及对甲苯胺、2-乙基苯胺、3-乙基苯胺、4-乙基苯胺、2,3-二甲苯胺和3,4-二甲苯胺。在这些化学物质中,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邻甲苯胺归为确切的人类致癌物质;对甲苯胺被证实具有动物致癌性;其余化学物质可疑致癌或尚无足够的数据分析。研究者还检测了受试者血液样本中血红蛋白加合物水平,因为这些物质可体现较长时间(大约4个月)的暴露情况;另外,化学物质附着在血红蛋白上时可能会损害DNA。

结果显示,各组受试者中上述化学物质的总水平没有显著差异。这一结果并不意外,因为对照组的暴露源未知,可能来自空气、水或食物。在理发师组中,血液中邻甲苯胺和间甲苯胺水平随每周暴露的烫发(P=0.020)以及永久性染发(P=0.026)次数增加而明显升高,而非甲苯胺化学物质水平非常低,且和美发产品的暴露没有关系。

研究人员随机选择了1个 “常见的商业烫发产品”直接测试,发现这个产品固有的3种成分中的1种包含间甲苯胺和邻甲苯胺。对于这款产品的典型用户,从剂量上来看,邻甲苯胺的暴露量是18~21.6 ng,而间甲苯胺的暴露量是1.0~1.4 ng。

研究者指出,由于皮肤吸收是甲苯胺重要的接触途径,因此理发师应保护自己避免皮肤接触,应尽可能戴着手套,并在染发之前完成那些戴着手套时无法轻易完成的工作,如理发。

(编译 饶洁 审校 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