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IgL易位提示MM患者对来那度胺耐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美国埃默里大学Barwick等报告,某种类型的DNA标志(特定的染色体重排)可预示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预后不良。该标志罕被检测,但可提示对免疫调节药物(如来那度胺)耐药性。(Nat Commun. 2019年4月23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67-019-09555-6)

编码抗体蛋白质的基因在MM细胞中非常活跃。预测不良结局的DNA重排正是此类基因的易位(转座),即免疫球蛋白λ或IgL的基因易位。这种易位将IgL与另一个驱动细胞疯狂生长的基因(通常是致癌基因c-Myc)结合在一起。这项研究(CoMMPass)自北美和欧洲几个医疗中心入组795例新发MM患者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10%的患者中发现了各种形式的IgL易位。该组患者确诊3年内的死亡率可能增高两倍以上。合并IgL易位的MM患者,接受来那度胺治疗无生存获益。

研究者表示,大多数IgL易位患者实际上被诊断为标危患者,该研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些预后可能较好的患者最终会复发,也可指导初始治疗和维持治疗时的药物选择。

(编译 耿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