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足背外侧腓肠神经神经检查可识别奥沙利铂相关神经病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21

意大利米兰比可夫大学Paola Alberti在第24届欧洲神经病学会年会上报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足背外侧腓肠神经(DSN)检查可早期有效预测奥沙利铂相关神经病变,可能比传统的腓肠神经传导记录的预测能力更强,而且在临床实践中容易实施。(摘要号OS2101)

既往研究发现,在糖尿病、糖耐量受损、维生素B12缺乏的患者中,DSN检查比腓肠神经检查能更早地发现亚临床神经病变。DSN传导记录的技术优点包括:容易实施、无创以及对年老患者同样有效。

Alberti指出,“奥沙利铂是目前肿瘤治疗的基础药物,尤其在治疗结直肠癌方面,以奥沙利铂为基础的化疗方案可以延长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期。但是,神经毒性是奥沙利铂的剂量限制毒性,输注奥沙利铂后可出现急性但短暂的冷感觉异常以及潜在的慢性轴突感觉神经病变,主要表现为感觉性共济失调和神经性疼痛。这种神经病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Alberti等开展了一项多中心、前瞻性研究,纳入116例成年结直肠癌患者。受试者既往无神经病变病史,其中65%为男性,中位年龄为64岁,均使用以奥沙利铂为基础的化疗方案。患者在化疗前、中、后均使用标准的DSN传导记录,奥沙利铂相关神经病变采用TNSc量表(Total Neuropathy Score-clinical version)评分。

在化疗中期,DSN传导检查组出现异常的比例超过腓肠神经传导检查组。研究者比较化疗中期与化疗后的神经传导检查结果后发现,DSN检查的敏感性和阳性预测值更高,特异性和阴性预测值也不亚于腓肠神经检查。

Alberti指出,DSN是腓肠神经的终末支,可能比近端的腓肠神经更早受损。检测DSN可以有效评估患者在化疗期间是否处于神经病变的高风险状态。另外,它也可以评估神经保护性措施是否有效。

来自西班牙的大会主席Josep Valls-Solé认为,这项研究为早期发现远端神经病变提供了可能。但是,神经传导研究没有反应患者的真实体会,而心理物理检测是振动觉、温度觉或者触觉的定量感觉检查,也许可以提供更多关于整个神经系统的信息,希望能加入到神经生理学检测中。

(编译 周旻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