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分析指导个体化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西班牙研究者Rodon等报告,相对仅采用DNA分析检测肿瘤突变,联合使用RNA分析适合指导更多的晚期癌症患者接受个体化治疗。(Nat Med. 2019; 25: 751-758. doi: 10.1038/s41591-019-0424-4)

为了将精确肿瘤学扩展到标准疗法治疗后进展的晚期实体瘤患者中,WINTHER研究首次在诊所环境下应用转录组学技术(RNA表达检测),根据肿瘤组织对比正常组织中RNA表达的增加,为更多患者量身定制精确医学策略。

研究首先评估患者癌症驱动基因中的可靶向改变。未曾根据DNA改变接受匹配治疗的患者,经全球创新网络联盟(WIN Consortium)专利算法评估后,根据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之间的基因表达差异接受量身定制的治疗。鉴于患者之间和正常组织类型之间RNA表达的高度可变性,与正常组织对比结果是必需的。

结果显示,WINTHER研究入组了303例患者,其中107例最终根据五国癌症专家委员会的建议接受了治疗。这些患者既往经过多线治疗,1/4的患者接受过≥5线治疗。在107例患者中,69例接受了基于DNA突变分析的治疗,38例接受了基于RNA分析的治疗。

WINTHER试验成功地为35%的晚期癌症患者匹配了个性化治疗。根据各自的DNA改变接受最佳定制治疗的患者,或采用与算法推荐的RNA引导治疗建议一致疗法的患者,疗效更好。体能状态好且高度匹配的患者,中位总生存期显著延长,达25.8个月,而其他患者则为4.5个月。匹配程度与无进展生存期相关,与既往治疗线数无关。

研究者表示,RNA表达可用于扩展患者的个性化治疗选择,且正常的组织活检安全且可被接受。既往研究提示,仅基于DNA分析,可有5%~25%的患者能接受潜在的治疗,而WINTHER中采用的策略导致此类患者比例更高。

(编译 李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