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晚期/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参与临床试验能提高生存减少死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美国华盛顿大学和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Merkhofe等报告,在晚期/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参与临床试验者的中位总生存期几乎是未参与患者的2倍,参加临床试验者的死亡风险降低了近50%。(2019 ASCO质量医疗研讨会. 摘要号137)。

为了更确切地回答临床试验参与情况与总生存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富集了相关的临床数据库,其中包含临床特征和患者特征,这些数据库通常在较大的登记处层面的研究中或国家层面的数据库中无法获得。因此,其中含有一些其他研究未包括的重要临床变量,例如癌症的分子特征、临床试验分期数据、是否随机化的数据、所研究药物后来是否被FDA批准的数据、以及所研究药物的类别。

结果显示,在符合分析标准的371例患者中,118例(32%)至少参加了一项临床试验。大多数患者(89%)参加的是Ⅰ/Ⅱ期临床试验。51%的患者正在接受FDA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临床试验入组者的中位生存期为838天,而未入组者的为454天。校正了性别、ECOG PS评分、吸烟状态、组织学类型、EGFR和ALK状态、以及脑转移状态后,参与临床试验者相对未参与者的死亡风险降低了47%。

研究者表示,该研究可支持开展医疗保健政策或研究方面的评估,以明确患者参与试验的激励措施(例如费用的转移支付或住宿报销等)。这有助于解决试验参与中的一些重要障碍。肿瘤学家有责任在适当的时候让患者参加临床试验,也必须努力更好地了解与试验注册相关的因素,以便所有符合条件的患者都可以获得预期的福利支持。 (编译 屈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