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EGFR-TKI联合PD-L1抗体的顺序和时机对肺炎有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等报告的临床前研究显示,EGFR-TKI联合PD-L1抗体的顺序和时机可能会影响肺炎的严重程度。(Lung Cancer. 2019年9月19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19.09.016)

虽然EGFR-TKI已成为携带EGFR突变的NSCLC患者的标准治疗,但大多数患者最终会耐药。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开发提升了人们开发联合方案的兴趣。

考虑到PD-1/PD-L1抑制剂联合EGFR-TKI可能增高的肺炎风险。该研究利用已建立的EGFR驱动的荷瘤小鼠模型来分析上述联合方案在小鼠肺组织中是否会诱发肺炎。

研究使用包括PD-L1抗体和EGFR-TKI(包括吉非替尼和奥希替尼)在内的单药方案或联合方案治疗小鼠模型,在治疗结束时收集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和肺组织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在肺组织的HE染色病理学分级中,奥希替尼联合抗PD-L1治疗组的炎症评分最高,且该组的髓过氧化物酶阳性细胞率也最高。但吉非替尼联合抗PD-L1治疗似乎并未增加小鼠肺炎的水平。

在奥希替尼联合抗PD-L1治疗组中,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总细胞数、中性粒细胞数和总蛋白浓度显著增高,IFN-γ、IL-2、IL-5、TNF-α和IL-12p70水平也升高。

比较不同给药顺序时,奥希替尼继以PD-L1抗体治疗的小鼠未显示明显的肺部炎症。在EGFR突变的荷瘤小鼠模型中,奥希替尼联合抗PD-L1治疗可能导致肺损伤,但未见于联合吉非替尼的治疗中。

(编译 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