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先IHC筛查后FISH确证的ALK检查策略更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荷兰研究者Thunnissen等报告,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ALK IHC + FISH-的情况罕见,且提示个体治疗的结局更差。相对目前指南关于ALK IHC等效于ALK FISH的观点,先应用IHC筛查后应用FISH确证的检测策略更合适。(Lung Cancer. 2019年10月3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19.09.023)

ALK重排的转移性NSCLC通常对一系列的ALK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敏感。已有关键的Ⅲ期临床试验证实,ALK阳性NSCLC可通过ALK FISH +法来鉴定。这些肿瘤还表达融合产物(ALK IHC +)。但仍有ALK IHC + FISH-等不同情况的出现。为了明确ALK IHC +患者中ALK FISH +病例和ALK FISH -病例的克唑替尼疗效,该项欧洲前瞻性多中心研究入组克唑替尼治疗的Ⅳ期ALK IHC +的NSCLC患者,集中检测肿瘤玻片中的ALK IHC结果和ALK FISH结果。

结果显示,纳入了登记的3523例ALK IHC检测患者,其中ALK IHC +患病率为2.7%(94例)。医疗机构当地的ALK FISH分析显示,48例的ALK IHC + / FISH +结果一致,16例的ALK IHC + / FISH-结果不一致。中心实验室集中验证发现,37例的结果一致,7例的结果不一致,其中5例接受了随访。活检样本中组织的数量有限,这妨碍了验证的开展。ALK结果一致者和不一致者的1年无进展生存率分别为58%和20%(HR=2.4,95%CI 0.78~7.3,P=0.11)。中心验证显示,结果一致患者的总生存期显著优于结果不一致的患者(HR=4.5,95%CI 1.2~15.9,P=0.010)。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