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复发性卵巢癌 Niraparib维持改善无症状时间或无毒性持续时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Matulonis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与常规监测(RS)相比,Niraparib治疗患者的平均无症状时间或无毒性事件持续时间(TWiST)延长。因此,在ENGOT-OV16/NOVA试验中,与对照组相比,接受Niraparib治疗患者的TWiST更长。(J Clin Oncol. 2019年9月16日在线版 doi:10.1200/JCO.19.00917)

本研究估计了与RS相比,Niraparib维持治疗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TWiST。对于入组Ⅲ期ENGOT-OV16/NOVA试验的553例复发性卵巢癌患者,采用Kaplan-Meier数据进行拟合参数生存分布分析,估计Niraparib相对RS的平均无进展生存期(PFS)。

根据是否存在生殖系BRCA突变,患者被分为gBRCAmut队列和非gBRCAmut队列。根据2级或以上症状性疲乏、恶心和呕吐不良事件(AE)的Kaplan-Meier曲线下面积,估计毒性事件持续的平均时间。毒性事件持续时间是患者在随机分配后发生的、持续至疾病进展之前的AE天数。TWiST被认为是平均PFS与毒性事件持续时间之间的差异。

在gBRCAmut和非gBRCAmut队列中,与RS相比,Niraparib治疗的平均PFS获益时间分别为3.23年和1.44年,毒性事件平均持续时间分别为0.28年和0.10年。

因此,与RS相比,Niraparib治疗的平均TWiST获益分别为2.95年和1.34年,相当于gBRCAmut队列和非gBRCAmut队列中Niraparib和RS之间的平均TWiST分别增加4倍和2倍以上。该TWiST获益在所有敏感性分析中一致,包括5年、10年和15年PFS建模。

(编译 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