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免疫疗法耐药与代谢失衡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Choueiri等报告,某些癌症患者在接受纳武利尤单抗治疗后,其代谢失衡与免疫疗法耐药和较短的生存期相关。这种化学变化反映了癌细胞或免疫系统对纳武利尤单抗的治疗产生了“适应性耐药机制”,可导致晚期黑色素瘤和肾癌患者的生存期缩短。这种变化越大,例如色氨酸转化为犬尿氨酸,则对生存的影响越大。(Nat Commun. 2019年9月25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67-019-12361-9)

新陈代谢对免疫力很重要,而犬尿氨酸(在纳武利尤单抗治疗的大多数患者中这种化学物质会升高)被认为具有免疫抑制作用。为了寻找与检查点抑制剂作用增高或降低可能相关的因素,包括在肿瘤DNA中发现的与癌症相关的突变数、以及与对检查点阻断应答相关的其他遗传特征。

该项研究分析了三个独立的免疫疗法试验的血液样本,并在治疗开始之前和治疗过程中的多个时间点测量了代谢产物(参与代谢反应的化学物质)的变化。

结果显示,在黑色素瘤患者中,治疗第4周时色氨酸向犬尿氨酸的转化率增加了78%,而犬尿氨酸和色氨酸比例>50%者占26.5%。在肾癌患者中,纳武利尤单抗治疗也与犬尿氨酸的增加有关。

分析显示,纳武利尤单抗治疗黑色素瘤和肾癌患者时色氨酸转化为犬尿氨酸的水平更高、生存更差,特别在血液测试显示犬尿氨酸和色氨酸比例>50%的黑色素瘤患者中,其中位生存期为15.7个月,而比例下降的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超过39个月,在肾癌患者中则分别为16.7个月和31.3个月。

研究者表示,免疫检查点阻断后,癌症免疫疗法中的代谢适应性可能与之相关。肿瘤学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明确谁对PD-1抑制剂有应答,谁不应答。尚不明确PD-1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是如何导致色氨酸转化为犬尿氨酸的。但一种被称为IDO的酶,与多种癌症均有关,在从色氨酸合成犬尿氨酸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译 张和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