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O药在中国获批治疗头颈部鳞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日前,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宣布,其PD-1抑制剂Opdivo(纳武利尤单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扩大适应证,适用于治疗接受含铂类方案治疗期间或之后出现疾病进展且肿瘤PD-L1表达阳性(表达PD-L1的肿瘤细胞≥1%)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SCCHN)患者,这也是Opdivo继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之后获批的第二项适应证,该项适应证的获批,也意味着其成为中国首个且目前唯一用于治疗头颈部鳞癌的PD-1抑制剂。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病的头颈部肿瘤患者超过13.5万,死亡病例约7万,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头颈部鳞癌患者中,约50%会出现复发且多发生于2年内,对于一线治疗失败的复发性或转移性患者,其5年生存率仅3.6%。

据了解,此次Opdivo的获批治疗头颈部鳞癌是基于一项纳入中国患者人群的全球III期临床研究CheckMate-141。研究结果表明,与研究者选择的标准治疗(多西他赛、甲氨蝶呤或西妥昔单抗)相比,Opdivo将铂类治疗失败的复发性或转移性头颈部鳞癌患者的两年生存率提高近3倍达到16.9%(标准治疗组6.0%),中位生存期延长至7.7个月(标准治疗组5.1个月),死亡风险降低32%。

任何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1.9%(标准治疗组79.3%),3-4级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15.3%(标准治疗组36.9%)。

在头颈部鳞癌PD-L1表达阳性(≥1%)的亚组中,与标准治疗相比,接受Opdivo治疗的PD-L1表达阳性患者的两年生存率提高超5倍达到18.5%(标准治疗组3.4%),中位生存期达到8.2个月(标准治疗组4.7个月),死亡风险降低45%。

根据头颈部肿瘤生活质量评估量表(EORTC QLQ-H&N35)结果,与标准治疗相比,Opdivo在治疗第9周或第15周被观察到可显著改善患者生理疼痛、张口问题、认知及社交功能,在Opdivo治疗组中,患者总体健康状况维持或改善的时间延长至对照组的近2倍,中位时间达到5.4个月(标准治疗组3.1个月)。

另根据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CDE)官网显示,Opdivo(纳武利尤单抗)的申请用于食管癌的二线治疗的办理状态已经变更为“在审批”,业界预计该适应证也将很快获批。

截至目前,在中国境内已有五款PD-1药物上市,截至目前,两款进口PD-1已获批两项适应证,Keytruda(帕博利珠单抗)单抗二线治疗食管癌的上市申请已于2019年7月递交国家药监局,并已确认获得优先审评,有望在明年初获批。三款国产PD-1药物均获批了一个适应证。

根据CDE日前发布的公示信息,恒瑞医药的PD-1药物卡瑞利珠单抗的两项新适应证上市申请以具有明显治疗优势拟纳入优先审评,根据恒瑞医药此前发布的公告,这两项新适应证分别为:卡瑞利珠单抗单药二线治疗晚期食管鳞癌、卡瑞利珠单抗联合培美曲塞加卡铂一线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癌非小细胞肺癌。

(编撰 王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