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1-242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部分前列腺癌患者术后可不予放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目前对比挽救治疗与辅助放疗的最大宗研究RADICALS-RT和囊括三个此类研究的前瞻性荟萃分析(ARTISTIC)均提示:前列腺癌患者术后,若无生化复发迹象则不必给予放疗。换言之,前列腺切除术后不予放疗而选择监测,待发现生化复发的最初迹象时再给予早期挽救性放疗(sRT),该策略产生的早期结局似乎比所有患者均接受辅助放疗要好。(摘要号LBA49; LBA48)

英国伦敦癌症研究所Parker等开展了RADICALS-RT研究(涉及1396例患者,平均随访5年)。患者均接受了前列腺癌根治术,术后PSA≤0.2 ng/mL,并且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情况:pT 3/4期,Gleason评分7~10分,术前PSA≥ 10 ng/mL,切缘阳性。患者被随机分配辅助放疗(aRT)或观察,且只有达到阈值时才接受挽救性放疗(Obs + sRT),即PSA连续两次升高且PSA> 1 ng/mL、或PSA水平连续三次上升。

结果显示,自我报告的尿失禁在1年时更为严重,aRT组为5.3%,Obs + sRT组为2.7%(P=0.008),任何时候报告的3~4级尿道狭窄率分别为8%和5%(P=0.03)。在次要终点无生化进展生存期(bPFS)方面,aRT组中的5年bPFS率为85%,而Obs + sRT组则为88%(HR=1.10,95%CI 0.81~1.49,P=0.56)。主要终点无远处转移(FFDM)的数据尚不成熟,且相关事件有限,有待更长的随访。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Vale等报告了ARTISTIC荟萃分析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ARTISTIC中包括RADICALS-RT和其他两个类似研究RAVES、GETUG-AFU17的数据。试验中和总体上患者特征是平衡的,中位年龄为65岁,大多数(77%)的Gleason评分总分为7分。其中共有1074例患者被随机分入aRT组,1077例为sRT组。迄今为止,已有395例患者(37%)接受了sRT。中位随访时间为47~61个月。

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所有试验中的大多数首发事件都是生化失败。基于245个无事件生存(EFS)事件,荟萃分析没有证据显示aRT对比sRT可以改善EFS(HR=1.09,95%CI 0.86~1.39,P=0.47)。这意味着在5年后,支持sRT的潜在绝对差异仅为1%。

比利时鲁汶大学附属医院de Meerleer表示,也许“比(某疗法)更好”并不是一个确切的描述性术语。虽然疗法间可能是平等的,但挽救疗法仍有优势,它可以避免许多男性接受有不良反应的放疗。不过,必须严密监测此类患者,例如当PSA峰值达到0.2 ng/mL时必须“尽早给予挽救性放疗”。这种做法将缩短患者的治疗时间,并允许更好地利用医疗资源。

(编译 高秋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