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Iomab-B预处理将老年AML患者移植率提至84%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Gyurkocza等报告的随机试验的期中分析结果显示,放射性标记的抗CD45抗体可增高老年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患者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率。131I apamistamab(Iomab-B)预处理可使37例患者中的31例接受HSCT。与之相比,38例随机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中仅有7位。随后,20例常规治疗未达到完全缓解(CR)的患者被交叉入Iomab-B组,全部接受了Iomab-B的治疗剂量并接受了HSCT。(2020 TCTM大会. 摘要号39)

许多造血细胞表达CD45,包括大多数恶性骨髓样和淋巴样细胞。大剂量Iomab-B会耗尽造血细胞,包括早期祖细胞。放射性标记的抗体将辐射直接靶向白血病细胞,并引发直接的抗肿瘤作用。在9项Ⅰ期和Ⅱ期临床试验中,Iomab-B在271例患者中显示出强大的安全性和长期疗效。随后的Ⅱ期试验为复发/难治性AML患者的Iomab-B数据提供了有希望的数据,为Ⅲ期试验SIERRA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SIERRA入组条件:≥55岁的患者;骨髓原始细胞计数≥5%,外周血存在原始细胞;清理了匹配的相关/无关供者;活动性复发或难治性AML(原发或继发/治疗相关)。活动性复发/难治性AML定义为≥2个周期(化疗或至少2个周期的Venetoclax联合阿扎胞苷、地西他滨)后的首次诱导治疗失败,首次完全缓解(CR)后的6个月内复发,联合化疗的挽救治疗复发/难治,或≥2次复发。

当按计划发生了150例终点事件(一半的事件)时,分析显示,Iomab-B预处理组和常规的移植前预处理组分别随机入组患者75例。主要终点为持续CR率,定义为持续至少6个月。Iomab-B组患者随后接受了非清髓性治疗,然后接受了allo-HSCT(匹配的相关/无关供体)联合全身照射。常规组患者接受了医生选择的标准疗法,CR者接受了allo-HSCT联合其他标准疗法。常规组未达到CR的患者可以选择转入Iomab-B组。

结果显示,患者中位年龄为65岁,2/3具有不良的细胞遗传学/分子风险。骨髓原始细胞浓度中位值为25%~30%,约50%为首次诱导失败,既往治疗中位线数为3。85%的患者至少接受过两种方案治疗,而1/3为靶向治疗失败。

Iomab-B组84%的患者接受了治疗剂量的抗体并接受了HSCT。相比之下,常规组中18%的CR患者接受了HSCT;随后,所有转入Iomab-B组的患者均接受了HSCT。Iomab-B组粒细胞重建的中位时间为15天,且无移植失败,而常规组为18天且有1次移植失败。Iomab-B组的血小板重建中位时间为20天,常规组为22天,两组的HSCT时间分别为30天和67天。

交叉入Iomab-B组的患者的粒细胞重建和血小板重建时间与之相似,且无移植失败。至HSCT的中位时间为64天。Iomab-B组在100天时的非复发死亡率为6%(2/31),常规组为29%(2/7),而交叉治疗组为10%(2/20)。

Iomab-B组最常见的3~4级非血液学不良事件为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22.9%),肺炎(17.1%),高血压(17.1%)和黏膜炎(11.4%)。在常规组,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最常见(45.9%),其次为脓毒症/脓毒症性休克(21.6%)、肺炎(18.9%)、导管相关感染(13.5%)和黏膜炎(10.8%)。

研究者表示,在SIERRA试验入组50%之后,发现异基因移植在复发和难治性AML患者中的治愈率很高,而此类人群一般不被视为移植候选人群。Iomab-B预处理和同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导致患者性粒细胞重建率和血小板重建率达100%,且无移植失败。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