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达拉非尼、曲美替尼联合帕尼单抗治疗结直肠癌 BRAF突变转录亚型可预测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英国伯明翰大学Middleton等报告,BRAF V600突变(BM)转录亚型与达拉非尼、曲美替尼和帕尼单抗联合治疗的结局显著相关,并且可以作为突变状态之外的独立预测生物标志物。该结果支持更为细致入微的结合转录情况评估的靶向治疗决策。(Clin Cancer Res. 2020年4月14日在线版doi:10.1158/1078-0432.CCR-19-3579)

尚未明确突变的转录和免疫学背景对靶向治疗效果的影响。BM结直肠癌主要包括两个转录亚型,BM1和BM2。该研究试图确定结直肠癌BM亚型以及这些亚型的独特生物学特征对BRAF/MEK/EGFR抑制的应答情况。

在基线和治疗的第15天,从参加达拉非尼、曲美替尼和帕尼单抗的Ⅱ期临床试验的所有签署了知情同意书的BM结直肠癌患者中获得配对的新鲜肿瘤活检样本。对于每个样本,使用RNA测序(RNA-seq)确定BM亚型、细胞周期和免疫基因标签表达情况,并应用Cox比例风险模型确定与无进展生存期(PFS)的相关性。

与BM2亚型患者相比,BM1亚型患者的确定缓解率、中位PFS和中位总生存期(OS)更高。免疫情况的评估确定在BM1患者中有更高的免疫应答,而细胞周期标签在BM2患者中的表达更高。包含BM亚型、免疫标签和细胞周期特征的PFS多因素模型显示,BM亚型可代表大部分的疗效情况。

(编译 赵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