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运动能激活肝细胞p53等抑癌基因 降低肝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显示,长跑等运动可以激活小鼠肝细胞内的p53等抑癌基因,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缓解肝损伤,即使肥胖小鼠体重不下降,肝癌发病风险也会大幅下降。(J Hepatol. 2020年2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hep.2020.02.006)

肝癌的危险因素中,乙肝和丙肝之后,就是肥胖了。在欧美国家,肥胖可能导致全部肝癌的15%~35%,脂肪肝合并病毒性肝炎更危险。

目前还没有获批的治疗药物,脂肪肝以饮食控制、运动这些手段为主,很多研究显示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与肝癌风险降低有关。但背后具体机制,还有待深入探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者,希望进一步弄清机制上的问题。研究者采用了肥胖/糖尿病模型小鼠,用化学致癌物诱导肝癌的发生,让小鼠运动,分析运动对肝癌发生的影响。

研究团队选取了实验12周和24周两个时间节点,分析小鼠肝脏出现癌灶前的细胞学异常,以及24周时的肝癌发病情况。12周的结果不出所料,跑转轮显著改善了运动组小鼠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脂肪肝程度也相对减轻。

研究者发现,运动组小鼠肝脏内不典型增生的肝细胞比例明显下降,而肝细胞p53基因和下游抑癌基因p27的表达水平,出现明显上升。

已经踏上癌变之路的细胞比例减少,再加上抑癌基因发挥作用,肝癌发病风险降低。实验中的肥胖/糖尿病模型小鼠,正常情况下喂养6个月的肝癌发病率达64%,但在运动组,这个发病率被降到了15%。

为了确认这种保护效果的来源,研究者又单独进行了另一组实验,发现若只通过饮食控制小鼠体重,不让它们运动,肥胖/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肝癌发病率仍然非常高,可见发挥作用的是运动。

除了p53和p27基因,研究者进一步实验还发现,运动有效抑制了JNK1激酶介导的损伤后肝细胞过度增殖。

研究者认为,弄清运动背后的机制,有望在临床实践中,通过药物治疗实现运动的保护作用,降低肝癌发病率和恶性程度,改善患者预后。

(编译 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