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ctDNA分析能检出可靶向治疗的驱动/耐药突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美国西奈山Tisch癌症研究所Mack等报告,在研究人群可预测的频率和分布范围内,全面的循环肿瘤游离DNA(ctDNA)分析能检出可靶向治疗的驱动基因突变和耐药性突变。这些发现为诊断时未能完成检测的肺癌患者接受全面的ctDNA检测提供了技术支持,并是靶向治疗时评估疾病进展的主要选择。(Cancer. 2020年5月4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2876)

如果足够敏感和全面,ctDNA突变谱就可有效地鉴别出晚期肺腺癌的基因组靶标。为了研究市售数字化二代测序平台在一系列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的准确性和临床实用性,该研究分析了8388例连续检测的晚期NSCLC患者的血浆综合基因组图谱结果,检查了驱动基因突变和耐药基因突变的分布、频率、共存性和互斥性。

结果显示,体细胞改变检出率为86%。中位的变异等位基因分数为0.43%(0.03%~97.62%)。可靶向的致癌基因的活性改变率为48%,包括EGFR(26.4%)、MET(6.1%)和BRAF(2.8%)的基因改变,以及基因融合(ALK,RET和ROS1;2.3%)。

在该队列中,治疗诱导的耐药性突变很常见,包括驱动基因依赖性改变和非驱动基因依赖性改变。在靶向EGFR治疗期间疾病进展的患者亚组中,血浆中已知的或推定的耐药性改变率为64%。亚组分析显示,与诊断时标准的组织检测相比,ctDNA检测将驱动基因突变的识别率提高了65%。基于血浆检测的汇总数据提示,靶向治疗的缓解率与组织分析报告的缓解率相当。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