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6-25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首个自体CD7-CAR-T细胞疗法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9

近期,博生吉透露,该公司的自体CD7-CAR-T细胞疗法治疗难治复发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临床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CD7阳性的恶性肿瘤大多属于高侵袭性淋巴瘤或者白血病,病程进展快、预后差,大部分病例化疗缓解后短期内就复发。这些疾病主要包括:T淋巴母细胞性白血病/淋巴瘤(T-ALL/LBL)、早期前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ETP-ALL)、结外NK/T细胞淋巴瘤,以及多种少见病和罕见病等。

对于难治复发性T-ALL/LBL的治疗,国际上仅有美国FDA批准了奈拉滨(Nelarabine)作为其治疗用药,但奈拉滨带来的CR率仅为20%~30%,单药用药情况下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仅为8个月,CD7-CAR-T细胞疗法寻求为难治复发性T-ALL/LBL提供更好的治疗。

与传统的CD19-CAR-T和BCMA-CAR-T不同,CD7-CAR-T细胞的研制及临床应用也面临巨大挑战,包括肿瘤T细胞和正常T细胞共同表达CD7导致传统制备工艺会使得CAR-T细胞之间由于其相互残杀而无法获得、肿瘤T细胞在CAR-T细胞中的残留会导致产品无法放行、T淋巴细胞暂时减少发生感染风险等。

国际上也有不少研究在尝试基于基因编辑敲除CD7和TCR的策略来制备来自健康供体的UCAR-T细胞。博生吉的自体CD7-CAR-T细胞则避免了基因编辑的风险,再加上体内呈现的扩增与持续性,疗效应用前景良好。

临床研究中,来自患者的外周健康T细胞制备的CD7-CAR-T细胞,对CD7阳性的恶性靶细胞展现出优越的杀伤活性,在效靶比低至1 : 100仍能有效杀伤肿瘤细胞。根据来自患者原代T-ALL细胞构建的PDX模型,经CD7-CAR-T治疗后,生存期显着延长;对主要肿瘤负荷脏器进行分析,观察到肿瘤细胞被基本清除。

研究纳入难治复发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淋巴瘤-Ⅵ期患者,代表性的临床数据显示,CAR-T回输后第28天,骨髓达到MRD阴性完全缓解。鼻咽部,颈部、双侧腋窝、肺门及双侧腹股沟等淋巴结数目显着减少,体积明显缩小、代谢程度大幅度减低;CAR-T回输后第90天,患者实现完全缓解。

此次报告的首批3例患者,ORR为100%,其中2例患者达到完全缓解,1例患者部分缓解。3名患者均未出现神经毒性,CRS分别为1例2级、2例1级,该临床试验的更多详细结果将在今年欧洲血液协会(EHA)上进行大会口头报道。

博生吉方面表示,就CD7-CAR-T细胞疗法的更大规模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之中,IND申报也进入倒计时。 (编译 赵津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