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黄晓军教授发表重磅研究 恶性血液肿瘤患者aGVHD优化预防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近期,《临床肿瘤学杂志》发表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的抗胸腺细胞球蛋白在同胞供体血液移植中的应用:多中心、开放标签、随机对照研究,研究证实,ATG降低40岁以上血液肿瘤患者同胞相合移植aGVHD、改善生存。(J Clin Oncol. 2020年7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0150)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有效手段甚至是唯一治愈手段。aGVHD是移植后主要并发症之一,伴随很高的移植相关死亡。是移植后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是影响移植远期生存的主要因素。

目前同胞相合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GVHD预防标准方案为环孢霉素A联合短程甲氨蝶呤及霉酚酸酯(CsA+MTX+MMF)。然而,同胞相合移植后Ⅱ~Ⅳ度aGVHD发生率仍高达20%~30%,尤其是年龄≥40岁中老年患者,2014年我国多中心研究提示Ⅱ~Ⅳ度aGVHD可高达35.4%(PMID 25139202),显著高于年龄<40岁的患者,中老年患者移植后aGVHD预防策略亟待优化。

ATG是一种多克隆的T细胞抗体,具有在体内去除T细胞的作用。在非亲缘移植和单倍体移植中,已有前瞻随机对照研究证实ATG可有效预防aGVHD。而在同胞相合移植中,尚无相应研究证实ATG可进一步预防aGVHD。因此,研究者设计了一项在同胞相合移植中标准GVHD预防方案基础上联合ATG用于预防GVHD的前瞻、随机、对照研究。

在为期5年的研究期间,中国23家研究中心的263例患者随机分配到ATG组及对照组。主要研究终点结果显示:试验组Ⅱ~Ⅳ度aGVHD显著降低(试验组 vs. 对照组:13.7% vs. 27%,P=0.007)。

其他次要研究终点结果显示,试验组cGVHD显著降低(试验组 vs. 对照组:27.9% vs. 52.5%,P<0.001),重度cGvHD显著减低(试验组 vs. 对照组:8.5% vs. 23.2%,,P=0.029)。

ATG的使用不增加累积复发率(CIR)、非复发死亡(NRM)及CMV/EBV/IFD/血流感染风险。虽然总体生存率及无病生存率无差异,但ATG的使用显著改善了移植后无GVHD-无复发生存(GRFS;试验组 vs. 对照组:38.7% vs.24.5%,P=0.003)。

该研究是全球首个证实ATG在环孢霉素A时代可以有效预防同胞相合移植后aGVHD的前瞻、随机、对照研究。该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揭示ATG的GVHD预防作用具有普适性,不依赖于基础GVHD预防方案及移植类型。研究为中老年患者提供的GVHD优化预防方案,有利于保障中老年移植安全性,拓展移植适应患者人群,预期将有大量罹患恶性血液肿瘤的中老年患者从本项研究成果中获益。

欧洲骨髓移植学会(EBMT)现任主席Nicolaus Kröger教授撰写述评指出,本项设计良好的随机对照试验,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理想境界——降低抗宿主病且不影响抗白血病作用提供了良好证据;无复发、无抗宿主病生存对患者意义非凡。

(编撰 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