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默沙东创新疗法获FDA突破性疗法认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6

近期,默沙东(MSD)宣布,美国FDA已授予其缺氧诱导因子-2α(HIF-2α)抑制剂MK-6482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von Hippel-Lindau(VHL)疾病相关的肾细胞癌(RCC)患者,这些患者携带小于3 cm大小的非转移性RCC肿瘤。

FDA还授予MK-6482治疗VHL疾病的孤儿药资格。这些资格认定的授予是基于一项在VHL相关透明细胞RCC患者中评价MK-6482的Ⅱ期试验数据,该数据已在今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公布。试验数据表明MK-6482在VHL相关透明细胞RCC患者中达到27.9%的总缓解率,86.9的患者靶标病变缩小。

Von Hippel-Lindau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发病率为1/36000(全球20万例)。VHL病患者有患上良性血管肿瘤以及数种癌症(包括RCC)的风险。多达60%的VHL病患者发展为RCC,这是VHL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MK-6482(原名PT2977)是一种强效、选择性、口服HIF-2α抑制剂,目前正在多项临床试验中接受评估,治疗VHL相关性RCC、晚期RCC、以及晚期实体瘤患者。当VHL蛋白(一种肿瘤抑制蛋白)失活时,HIF-2α因子可在患者体内蓄积。HIF-2α的聚集可导致良性和恶性肿瘤的形成。在90%以上的透明细胞RCC肿瘤中观察到VHL的失活。导致HIF-2α发现的VHL生物学研究在2019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默沙东实验室临床研究相关负责人表示,MK-6482获得的资格认定体现了在某些VHL疾病患者中靶向HIF-2α的潜力,这些患者目前的治疗选择有限,并且面临着良性肿瘤以及包括RCC在内的几种类型癌症的风险增加。 (编译 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