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2期《全球肿瘤快讯》-(1)-1.jpg

原发肿瘤部位影响伊立替康/帕尼单抗PFS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英国利兹St James医院Seligmann等报告的一项Ⅲ期临床试验显示,原发肿瘤部位(PTL)为左侧结肠的RAS野生型(RAS-wt)患者比右侧结肠PTL或直肠PTL患者接受帕尼单抗更具无进展生存期(PFS)优势。然而,扩展的生物标志物组表明,肿瘤部位内存在显著的帕尼单抗PFS异质性。AREG/EREG和HER3 mRNA的表达可识别出右侧结肠PTL或直肠PTL患者,这些患者使用帕尼单抗达到的PFS效果与左侧结肠患者相似。检测可以为临床决策提供更可靠的基础。仍需对这些生物标志物进行进一步的验证和开发,以优化患者的常规医疗。(Ann Oncol. 2020; 31:1021-1029. doi: 10.1016/j.annonc.2020.04.476.)

临床医生正在采用PTL来指导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的治疗决策。该研究检测PTL是否能作为帕尼单抗疗效的预测标志物,并检查其与扩展的生物标志物谱的关系。还将直肠肿瘤作为单独的位置进行检查。

mCRC患者来自伊立替康对比伊立替康/帕尼单抗(IrPan)二线治疗的PICCOLO试验。PTL分为右侧结肠PTL,左侧结肠PTL或直肠PTL。将在RAS-wt患者(仅与伊立替康相比)中评估PTL作为IrPan的预测生物标志物效果,然后检测其独立性以及扩展的生物标志物谱(BRAF,上皮调节蛋白/双调蛋白EREG/AREG和HER3 mRNA表达)。

有1180例(98.5%)患者可获得PTL数据,其中558例是RAS-wt。HER3高表达可独立预测帕尼单抗的总生存改善情况,但PTL和EREG/AREG则不能。与伊立替康相比,IrPan PFS的改善在左侧结肠PTL中可见(HR=0.61,P=0.002),而在右侧结肠PTL中(HR=0.98,P=0.90;交互作用检验P为0.05,RAS/BRAF-wt交互作用检验P为0.10)或直肠PTL中(HR=0.82,P=0.20)则没有(与左侧PTL相比的交互作用检验P为0.14,RAS/BRAF-wt交互作用检验P为0.04)。

与依立替康相比,具有右侧结肠PTL和EREG/AREG或HER3高表达的患者获得IrPan PFS改善(EREG/AREG高表达:HR=0.20,P=0.04;HER3高表达:HR=0.33,P=0.10)。直肠PTL患者的效果相似(EREG/AREG高表达:HR=0.44,P=0.03;HER3高表达:HR=0.34,P=0.05)。

(编译 郑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