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3-26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种系BRCA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 奥拉帕尼联合Durvalumab有抗瘤活性和安全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美国宾州大学Domchek等报告的一项研究(MEDIOLA)显示,奥拉帕尼和Durvalumab的联合疗法显示出有希望的抗肿瘤活性和安全性,与既往在奥拉帕尼和Durvalumab单药研究中观察到的结局相似。与奥拉帕尼单药治疗相比,需要随机研究进一步来确定治疗获益的预测指标,以及加入Durvalumab是否可改善长期临床疗效。(Lancet Oncol. 2020年8月6日在线版)

PARP抑制剂联合免疫疗法已在临床前研究中显示出抗肿瘤活性。该研究旨在评估奥拉帕尼联合PD-L1抑制剂Durvalumab在种系BRCA1突变或BRCA2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活性。

MEDIOLA试验是Durvalumab和奥拉帕尼在实体瘤中进行的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Ⅰ/Ⅱ期篮子试验。患者被纳入四个初始队列:种系BRCA突变的转移性乳腺癌;种系BRCA突变的转移性卵巢癌;转移性胃癌;以及复发的小细胞肺癌。在此报告乳腺癌患者的队列。

入组患者为:来自英国、美国、以色列、法国、瑞士和韩国14个健康中心,年龄为18岁或以上(韩国的19岁或以上),种系BRCA1突变或BRCA2突变或二者兼具,均经组织学证实为进展性、HER2阴性转移性的乳腺癌患者。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不应该接受超过二线的既往化疗方案。

患者每天两次口服300 mg的奥拉帕尼片剂,持续4周,然后联合每天两次口服奥拉帕尼300 mg,并每4周静脉输注Durvalumab 1.5 g,直至疾病进展。主要终点是安全性和耐受性,以及12周的疾病控制率。对接受至少一剂研究治疗药物的患者进行安全性分析,并在全分析集中进行活性分析(接受至少一剂研究治疗药物且未排除在研究之外的患者)。入组已经完成,研究正在进行中。该试验已在clinicaltrials.gov上注册,编号为NCT02734004。

2016年6月14日至2017年5月2日,共有34例患者入组并接受了两种研究药物,并被纳入安全性分析。11例(32%)患者出现了3级或更严重的不良事件,其中最常见的是贫血(4例,12%),中性粒细胞减少症(3例,9%)和胰腺炎(2例,6%)。3例(9%)患者因不良事件而中断治疗,4例(12%)患者共发生了6次严重不良事件。没有与治疗有关的死亡。纳入活性分析的30例患者中有24例(80%,90%CI 64.3%~90.9%)在12周时获得疾病控制。

(编译 吴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