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3-26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乳腺导管癌中雌激素受体表达的临床意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英国诺丁汉大学Toss等报告,在保乳手术治疗的ER阳性导管原位癌(DCIS)中,DCIS与浸润性复发的雌激素受体(ER)状态的强相关性、以及内分泌治疗(ET)的临床影响证明讨论ET应用的合理性。研究者认为,低级别DCIS(几乎总是ER阳性)的出色结果并不能证明使用降低风险的ET是合理的。因此,应针对接受ET的DCIS进行个体治疗,并考虑疾病分级(级别)、ER状态和其他特征。(Br J Cancer. 2020年8月10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16-020-1023-3)

浸润性乳腺癌(BC)中的ER可预测对ET的反应,并提供预后价值。在这项研究中,就结局和对ET决策的影响,研究者调查了ER表达在DCIS中的价值。

在诺丁汉大学医学院诊断出的643例单纯DCIS患者中评估了ER。临床病理数据与ER状态相关,并评估复发率。

在74%(475例)的病例中观察到ER阳性。ER阳性与预后良好的临床病理变量有关;然而,结果分析显示ER状态与局部复发无关。在中级别和高级别ER阳性DCIS中,分别有58%(11/19)和63%(15/24)的复发是浸润性患者,分别占所有ER阳性DCIS的7%和6%。低级别DCIS的浸润性复发很少(2%),这些患者均未死于BC。复发的浸润性肿瘤的ER状态与原发性DCIS ER状态匹配(同侧复发94%,对侧复发90%)。 (编译 吴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