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3-26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不完整妊娠降低浸润性上皮性卵巢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Pearce等报告,不完整妊娠会降低浸润性上皮性卵巢癌的风险。妊娠(包括不完整妊娠,人工流产或自然流产)与透明细胞卵巢癌风险更大程度的降低有关,但结果在各组织类型上基本一致。将来的工作应着重于了解降低风险的潜在机制。(J Natl Cancer Inst. 2020年8月7日在线版 doi.org/10.1093/jnci/djaa099)

分娩与降低浸润性卵巢癌的风险有关;然而,不完整妊娠与浸润性卵巢癌风险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该分析使用来自卵巢癌协会联合会(OCAC)的15个病例对照研究该分析探讨了这种关系。还评估了既往没有大样本检验过的组织学特异性相关性。

该汇总分析包括10 470例浸润性上皮性卵巢癌病例和16 942名对照者,使用Logistic回归估算不完整妊娠与浸润性上皮性卵巢癌之间相关性的比值比和95%置信区间。所有模型均包括OCAC研究、种族/民族、年龄和教育水平这些条件,并校正了完全妊娠的次数、口服避孕药的使用以及母乳喂养史。相同的方法用于组织学特异性分析。

曾经不完整妊娠与卵巢癌风险降低16%有关(OR=0.84,95%CI 0.79~0.89)。随着不完整妊娠次数的增加,罹患卵巢癌的风险呈下降趋势(双侧,趋势检验,P<0.001)。所有主要组织类型中均存在负相关性,其中透明细胞卵巢癌的负相关性最强。

(编译 张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