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黑色素瘤分期 SN活检加原发瘤临床病理特征提高预测准确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黑色素瘤研究所Thompson等报告,将对前哨淋巴结(SN)状态的认知添加到已建立的一套完整的临床病理预后因素中,可显著提高无复发生存期(RFS)、黑色素瘤特异性生存期(MSS)和总生存期(OS)的预测准确性。但是,临床医生和患者在权衡SN活检对黑色素瘤的利弊时,必须考虑改善的幅度。(Ann Oncol. 2020年11月28日在线版)

在没有支持证据的情况下,与原发皮肤黑色素瘤的基本临床病理特征相比,有人声称对SN状态的认知不能提供更准确的预后信息。该研究试图调查这一说法,并量化SN状态在预测生存结果方面的任何其他价值。

研究分析了基于荷兰人群的黑色素瘤患者队列(9272例)和一项大型的澳大利亚验证队列(5644例)数据。患者是在2004~2014年经组织学证实诊断为原发浸润性皮肤黑色素瘤,并接受SN活检的成人。在每个队列中进行多变量Cox比例风险分析,以评估RFS)、MSS和OS,计算了辨别力(Harrell C统计值)、使用决策曲线分析的净收益和净重新分类指数(NRI)。

当SN状态被纳入Breslow厚度、性别、年龄、部位、有丝分裂、溃疡、消退和黑色素瘤亚型的模型中时,荷兰队列显示OS的C统计值从0.74改善到0.78,RFS的从0.74改善到0.76。在澳大利亚队列中,OS的C统计值从0.70增至0.73,RFS的C统计值从0.70增至0.74,MSS的C统计值从0.72增至0.76。决策曲线分析表明,使用包含SN状态的模型可以更准确地将3年和5年死亡或复发风险分类。在3年时,开发队列中OS和RFS的敏感性均提高了12%,而验证队列中的OS和RFS的敏感性分别提高了10%和6%。

(编译 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