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免疫调节疫苗获FDA授予突破性药物资格 联合O药一线治疗黑色素瘤总缓解率79%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近日,IO Biotech公司宣布FDA授予其开发的肿瘤疫苗IO102和IO103联合抗PD-1单抗治疗不可切除/转移性黑色素瘤突破性疗法资格,患者完全缓解率达45%。

一项代号为MM1636的Ⅰ/Ⅱ期临床研究共纳入30例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患者接受纳武利尤单抗联合肿瘤疫苗IO102和IO103作为一线治疗。患者每2周接受1次纳武利尤单抗治疗,每2周注射一次IO102和IO103,注射6次IO102和IO103之后,变为每4周给予一次,直至一年。评估该联合疗法的安全性、血液和活检中的免疫反应以及疗效。

中位随访时间为15个月,有1例患者正在等待评估,29例患者疗效可评估,总体缓解率(ORR)达79%,PD-L1阳性和阴性患者的ORR分别为94%和62%。数据截止时,45%的患者得到完全缓解,34%的患者得到部分缓解,数值明显高于丹麦转移性黑色素瘤数据库提取的PD-1单药标准疗法对照数据。

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25.6个月。除了疫苗接种部位局部反应外,联合疗法的毒性与纳武利尤单抗单药治疗相当。所有接受治疗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PBMC)和肿瘤部位均可检测到针对IDO和(或)PD-L1的疫苗特异性T细胞。

IO102和 IO103是IO公司基于其T-win技术平台开发的first-in-class免疫调节疫苗,IO102含有一段IDO(吲哚胺2,3-双加氧酶)衍生肽序列,IO103含有一段PD-L1衍生肽序列,能参与并激活IDO和PD-L1特异性人类T细胞,从而具有双重作用机制,既可以靶向和直接杀死免疫抑制细胞和肿瘤细胞,同时可以间接激活其他T效应细胞,在不增加额外安全性的情况下产生强大的抗肿瘤反应。

黑色素瘤是黑色素细胞来源的一种高度恶性的肿瘤,与其他实体瘤相比,黑色素瘤除早期手术切除外,缺乏特效治疗,预后差,致死年龄更低。多数黑色素瘤存在MAPK信号通路激活,如BRAF、NRAS、NF1突变,其中NRAS激活突变占15%~25%,BRAF激活突变占40%~60%,达拉非尼+曲美替尼、维莫非尼等药物的获批上市也为黑色素瘤提供了口服靶向组合疗法。

黑色素瘤通常被认为是免疫原性最高的实体瘤,因此对免疫疗法高度敏感,帕博利珠单抗、纳武利尤单抗等PD-1单抗药物最先获批的适应证也均为黑色素瘤,为BRAF抑制剂耐药的患者提供了新的二线治疗选择。但当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对PD-1抑制剂药物也发生耐药之后,就面临无药可用的局面,联合肿瘤疫苗疗法或可提供新的治疗之选。

(编译 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