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肿瘤医疗环境 物体表面SARS-CoV-2检出率极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美国罗格斯癌症研究所Shah等报告,在血液学/肿瘤学的多种门诊和住院区域中,包括极易沾染COVID-19的地板上,环境表面的SARS-CoV-2检出率均极低。(摘要号2478)

有证据表明,由于经常访问医疗机构,癌症患者的COVID-19致死率更高。虽然COVID-19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但据推测,SARS-CoV-2可能会通过接触受污染的表面和设备而传播,特别是在医疗机构中;而与其他类型癌症的患者相比,血液系统癌症患者的SARS-CoV-2感染相关死亡率更高。

在接受抗癌治疗且SARS-CoV-2可能易留存的区域,为了明确SARS-CoV-2的检测情况,研究者于2020年6月17日至6月29日的星期一、三、五在两家诊所进行了环境/设备表面擦拭取样,门诊区域包括等候室、输液区、浴室、地板、电梯库、门和检查室、计算机设备、气管站、药品工作台和药房。此外还擦拭了这些区域的医疗设备,包括静脉输液架、化疗袋、生命监测仪、遥测站和床上用品推车。白血病/淋巴瘤/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治疗间和COVID-19病房同样接受擦拭取样。

130份样本可供分析并被分为三类:患者/公共区域(85份),工作人员区域(22份)和医疗设备(23份)。在两家诊所的门诊和住院患者中,白血病/淋巴瘤/ CAR T细胞间,任何表面拭子均未检出SARS-CoV-2。在COVID病房中,1份患者/公共区域样本为阳性,因近期感染患者在该区域接受了治疗。在血液学/肿瘤学门诊和病房,所有表面拭子汇总的SARS-CoV-2阳性率为0.5%。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并未尝试从阳性样本中培养SARS-CoV-2。

(编译 泰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