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2-273期(完成版)-1.jpg

Ⅱ期结肠癌 增生反应表征有预后价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日本国防医学院Ueno等报告的一项Ⅲ期的前瞻性验证试验(SACURA)显示,结缔组织增生反应(DR)的组织学分类提供了重要的预后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有助于有效地选择将从术后辅助治疗中受益的Ⅱ期结肠癌患者。(Br J Cancer. 2021年1月7日在线版 DOI:10.1038/s41416-020-01222-8)

DR特征已成为结直肠癌的一个新的、独立的预后决定因素。该项随机对照研究(SACURA试验)验证了其预后价值。

该研究包括991例Ⅱ期结肠癌患者。在结缔组织增生前,根据透明质胶原束和黏液样基质的存在,DR被中央评价委员会分类为“成熟”、“中等”或“未成熟”。在完成注册后的5年内,对所有临床和病理数据(包括DR表征)进行前瞻性记录和分析。

成熟组(638例)的5年无复发生存率最高,其次是中等组(294例)和未成熟组(59例)。多变量分析显示:DR分类是一个独立的预后因素;基于Harrell C指数,通过包含DR可以显著改善预测RFS的Cox模型。在条件推理树分析中,DR分类是预测RFS的第一个分割因子,其次是T分期、微卫星不稳定状态和肿瘤芽胞。

(编译 贾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