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2-273期(完成版)-1.jpg

特瑞普利单抗一线治疗黏膜黑色素瘤获FDA快速通道资格认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近日,君实生物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联合阿昔替尼一线治疗黏膜黑色素瘤获得美国FDA授予的快速通道资格。同时,特瑞普利单抗联合阿昔替尼一线治疗黏膜黑色素瘤患者的临床试验(IND)申请获得FDA批准,同意直接开展Ⅲ期研究。

FDA的快速通道资格(Fast Track Designation)的设立旨在促进或加速用于治疗严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或病情,且显示出有潜力满足当前未满足临床需求的药物开发,使药物能够快速获批上市。

黏膜黑色素瘤作为黑色素瘤的亚型之一,更加具有侵袭性,易侵及血管,易出现复发转移,患者对传统化疗不敏感,且对单药免疫治疗的应答率也极其有限,其临床治疗仍然是黑色素瘤领域的一大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免疫治疗对黏膜黑色素瘤的有效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郭军教授团队首创特瑞普利单抗与阿昔替尼的联合疗法,为黏膜黑色素瘤患者带来希望。

JS001联合阿昔替尼一线治疗晚期黏膜黑色素瘤的Ⅰb期临床研究自2017年首次亮相世界黑色素瘤大会(WCM)后,又多次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CSCO)上以壁报或口头汇报形式公布更新结果,引发全球关注。基于这项研究的突破性成果,抗PD-1单抗联合阿昔替尼治疗黏膜黑色素瘤获得《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黑色素瘤诊疗指南》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应用指南推荐》的Ⅱ级专家推荐。

2019年8月,该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临床肿瘤学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IF:28.245)上发表。研究结果显示,特瑞普利单抗联合阿昔替尼治疗未接受过化疗的晚期黏膜黑色素瘤患者可获得48.3%客观缓解率(ORR),及86.2%的疾病控制率(DCR),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达7.5个月,中位总生存期(mOS)未成熟。

除获得快速通道资格外,特瑞普利单抗联合阿昔替尼一线治疗黏膜黑色素瘤患者的临床试验(IND)申请也获得FDA批准,同意直接开展Ⅲ期研究。

该联合用药的临床试验是一项国际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的Ⅲ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特瑞普利单抗联合阿昔替尼对比帕博利珠单抗一线治疗不可切除、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黏膜黑色素瘤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计划入组220例患者,以1∶1比例随机分组。主要研究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PFS),次要研究终点为客观缓解率(ORR)、总生存期(OS)、缓解持续时间(DOR)、安全性和耐受性等。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作为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本品获批的第一个适应证为用于既往接受全身系统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并获得2019年和2020年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黑色素瘤诊疗指南》推荐。2020年4月,特瑞普利单抗适用于既往接受过二线及以上系统治疗失败的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的治疗的新适应证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受理。2020年5月,特瑞普利单抗适用于既往接受系统治疗失败或不可耐受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治疗的新适应证上市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2020年7月,上述两项新适应证上市申请已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纳入优先审评程序。2020年9月,特瑞普利单抗用于治疗鼻咽癌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破性疗法认定。2020年12月,特瑞普利单抗成功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新版目录。

特瑞普利单抗自2016年初开始临床研发,至今已在全球开展了30多项临床研究,积极探索本品在黑色素瘤、鼻咽癌、尿路上皮癌、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胆管癌、乳腺癌、肾癌等适应证的疗效和安全性,与国内外领先创新药企的联合疗法合作也在进行当中,期待让更多中国以及其它国家的患者获得国际先进水平的肿瘤免疫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