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2-273期(完成版)-1.jpg

儿童期癌症幸存者 有氧运动能力好则CVD风险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7

瑞士研究者Schindera等报告,儿童期癌症幸存者,更好的有氧运动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为握力和立坐测试水平,与更低的心血管疾病(CVD)风险相关。(Cancer. 2021年1月6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3351)

由于强化抗癌治疗常常伴随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儿童期癌症幸存者有CVD风险。为了描述幸存者中可改变的CVD风险因素,以及研究身体健康状况与CVD风险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该项横断面数据分析纳入癌症确诊时≤16岁且存活时间≥5年的幸存者(分析时年龄≥16岁),评估了单个CVD风险因素(腰围、血压、空腹血糖、高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酸酯)、CVD风险综合评分(所有CVD风险因素的总得分)和代谢综合征。身体适应性措施包括心肺功能运动测试(CPET),握力测试和1分钟的立坐测试(STS)。

结果显示,纳入163例幸存者,诊断时的中位年龄为7岁,研究时的中位年龄为28岁。这些幸存者中,27%的腰围大,32%的血压高,19%的甘油三酸酯水平高,20%的CVD风险综合评分增高,10%患有代谢综合征。 CPET、握力检测和STS期间更好的评分与腰围高、甘油三酸酯高和代谢综合征可能性的降低均相关。

(编译 王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