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0-281期(完成版)-1.jpg

初始临床淋巴结阳性的乳腺癌 新辅助系统治疗后腋窝pCR率汇总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医学中心Samiei等报告的一项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显示,乳腺癌中HR阴性/ERBB2阳性亚型的腋窝病理完全缓解(pCR)率最高。这些数据或有助于预估新辅助治疗的腋窝治疗反应,选择患者接受适合的腋窝手术。(JAMA Surg. 2021年4月21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surg.2021.0891)

对所有乳腺癌亚型,无论是否患有经病理证实的临床淋巴结阳性的患者,都缺乏对其pCR的分析研究。该研究入组初始临床淋巴结阳性的不同乳腺癌亚型患者,旨在提供所有新辅助研究中腋窝pCR率研究的数据分析报告。

研究者对电子数据库Embase和PubMed进行了系统的文献检索,对纳入的参考文献进行了人工检查,以确定符合条件的研究。筛选出纳入初诊为临床淋巴结阳性(即定义为开始新辅助全身治疗之前为淋巴结阳性)的不同乳腺癌亚型患者中,进行了新辅助治疗后腋窝pCR分析的研究。

两名研究者根据纳入标准独立选择了合格的研究并提取了所有数据。为了识别不同的亚型,使用了纳入文章所报告的亚型定义。使用随机效应模型计算每种乳腺癌亚型的腋窝pCR的数据。分析不同乳腺癌亚型患者,新辅助系统治疗后腋窝pCR和残余腋窝淋巴结病变的发生率。

最终汇总分析共纳入33项研究,57 531例患者,分析结果显示,7种亚型按腋窝pCR率降序排列为:激素受体(HR)阴性/ERBB2(以前为HER2)阳性(60%),ERBB2阳性(HR阴性或HR阳性,59%),三阴性(48%),HR阳性/ERBB2阳性(45%),Luminal B型(35%),HR阳性/ERBB2阴性(18%),Luminal A型(13%)。分析新辅助系统治疗前有无病理学证实的临床淋巴结阳性患者的研究后,未发现每种亚型的腋窝pCR率有较大差异。

(编译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