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0-281期(完成版)-1.jpg

胃癌帕博利珠单抗组合疗法获FDA加速批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默沙东(MSD)公司日前宣布,美国FDA已加速批准其抗PD-1疗法帕博利珠单抗与曲妥珠单抗和含氟尿嘧啶和铂类化疗联用,一线治疗局部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性HER2阳性胃癌或胃食管连接部(GEJ)腺癌患者。这是首个获批与曲妥珠单抗和化疗联用,一线治疗这一患者群体的抗PD-1疗法。是继今年4月,百时美施贵宝(BMS)公司的重磅PD-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获批与化疗联用,一线治疗胃癌患者后这一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

胃癌是全球第五大常见癌症,也是第三大癌症死因。在中国,胃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癌种。它的发病数与死亡数分别占全球的44%和50%。80%的中国胃癌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处于晚期。对于大部分晚期胃癌患者来说,化疗在过去几十年里仍然是一线治疗的首要选择。然而化疗的治疗效果有限,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5%。

帕博利珠单抗是默沙东公司开发的重磅抗PD-1疗法,它通过阻断PD-1与其配体PD-L1和PD-L2的相互作用,激活T淋巴细胞,增强人体免疫系统发现和消灭癌细胞的能力。

支持这一加速批准的正在进行中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KEYNOTE-811研究,其中期分析结果显示,在最初随机入组的264例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组合疗法组总缓解率(ORR)达74%,显著优于安慰剂和曲妥珠单抗与化疗构成的对照组(52%)。

在安全性方面,帕博利珠单抗组合疗法组与对照组均有6%的患者因为不良反应而中止参加试验。导致帕博利珠单抗永久停用的最常见不良反应为肺炎(1.4%)。58%的患者发生了导致帕博利珠单抗治疗暂时中断的不良反应。接受帕博利珠单抗治疗的患者与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之间腹泻(53% vs. 44%)、恶心(49% vs. 44%)、ALT升高(34% vs. 29%)和肌酐升高(20% vs. 10%)的发生率差异≥5%。两组之间3~4级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存在具有临床意义的差异。 (编撰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