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0-281期(完成版)-1.jpg

移植后BKV相关的出血性膀胱炎 BKV-CTL安全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Olson等报告,现货供应的BKV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BKV-CTL)可安全有效治疗异体移植后的BK病毒相关的出血性膀胱炎。(J Clin Oncol. 2021年4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02608)

BK病毒相关的出血性膀胱炎(BKV-HC)是同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HSCT)的常见并发症,尤以替代供者的受者中更常见,而此类移植的应用正急剧增长。BKV-HC通常导致痛性血尿、尿路梗阻和肾功能不全,且没有明确的治疗选择。为了评估最密切的HLA相合的第三方供应的BKV-CTL(制备自26名健康供者,现货供应)的可行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该项临床试验将其用于59例AHSCT后发生BKV-HC的患者。

结果显示,BKV-CTL输注后迅速缓解。第14天的总缓解率为67.7%(40/59),第45天时增至81.6%(40/49)。所有缓解者均持续缓解状态。未见初始即存在的3~4级移植物抗宿主病、植入失败或输注相关毒性。

输注最长3个月后,患者血样中仍能检出BKV-CTL,其体内扩增可预测临床缓解。配对分析显示,与标准治疗相比,考虑了预后协变量的影响后,BKV-CTL治疗提高了各随访时间点均具有较高缓解率的可能性,且显著降低了输血需求。 (编译 张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