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MET ex14跳跃突变患者 Savolitinib后线应用的抗瘤活性可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等报告,携带MET ex14跳跃突变的肺肉瘤样癌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其他亚型患者,中国自主研发的首个MET抑制剂Savolitinib(赛沃替尼)后线应用的抗瘤活性可期,安全性可控,或可成为此类患者的治疗选择。(Lancet Respirat Med. 2021年6月21日在线版)

有研究显示,MET ex14跳跃突变NSCLC患者可获益于MET抑制剂治疗。为了评估Savolitinib对携带MET ex14跳跃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肺肉瘤样癌和NSCLC其他亚型中国患者的抗肿瘤活性和安全性,该项多中心、单臂、开放标签的Ⅱ期研究在中国32家医院开展,于2016年11月8日至2020年8月3日纳入≥18岁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携带MET ex14跳跃突变的、疾病进展的肺肉瘤样癌患者或NSCLC其他亚型患者,这些患者均不耐受一种或多种标准治疗或在临床上被认为不宜标准治疗,同时未接受过MET抑制剂治疗,具有可测量病灶。

入组患者每天接受一次Savolitinib(600 mg,体重≥50 kg;或400 mg,体重<50 kg),直至疾病进展、患者无法耐受毒性或开始其他的抗肿瘤治疗、出组、停药或死亡。主要终点为独立监察委员会(IRC)评估的客观缓解率(ORR),次要终点为疾病控制率(DCR)、缓解持续时间(DoR)、无进展生存期(PFS)、总生存期(OS)、安全性和耐受性。

结果显示,共纳入70例患者接受Savolitinib治疗,中位年龄为68.7岁,其中男性41例(59%),最常见的病理亚型为腺癌(57%)。中位随访17.6个月,ORR为42.9%(95%CI 31.1%~55.3%),中位PFS为6.8个月(95%CI 4.2~9.6个月)。

各亚组的PFS均有临床意义,并且ORR结果与既往治疗或肿瘤组织情况无关,肿瘤组织亚型包括肺肉瘤样癌亚型患者(40.0%,95%CI 21.1%~61.3%)和其他NSCLC亚型患者(44.4%,95%CI 29.6%~60.0%)。

整个研究人群的疾病控制率(DCR)为82.9%(95%CI 72.0%~90.8%)。在肿瘤缓解可评估集中,IRC评估的客观缓解率为49.2%,在全分析集为42.9%。70例受试者均报告了至少一种与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最常见的任何级别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为外周水肿、恶心、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和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

32例(46%)发生了≥3级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其中最常见的是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丙氨酸转氨酶升高和外周水肿。17例(24%)出现治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1例肺肉瘤样癌患者死于肿瘤溶解综合征。

研究解读

该研究是首次在MET ex14跳跃突变NSCLC患者中针对赛沃替尼进行的研究,同时也是招募了最多的MET ex14跳跃突变肺肉瘤样癌受试者的MET抑制剂研究。数据显示,IRC评估的ORR在全分析集中为42.9%,在肿瘤缓解可评估集中为49.2%,95%CI的下限高于研究预先设定的30%。与基于肿瘤亚型和既往治疗的预定义亚组中观察的客观缓解率一致。8.3个月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和1.4个月的中位反应时间表明,赛沃替尼治疗的患者反应是持久且快速的。中位PFS为6.8个月,大约一半接受治疗的患者在 6 个月时未出现疾病进展,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在12个月时未出现疾病进展。此外,赛沃替尼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未观察到新的安全性信号。此次研究中,赛沃替尼在中国患者中的缓解率与在全球MET ex14跳跃突变NSCLC患者中评估的选择性MET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即Tepotinib和Capmatinib)的缓解率相似。

但本研究设计为单臂试验,且研究对象完全来自于中国,因此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额外的研究来评估赛沃替尼在其他人群中的活性和安全性。此外,由于研究中的样本量较小,赛沃替尼活性与共存突变间的关联性仍应在更大的队列中进行研究。但整体而言,赛沃替尼在MET ex14跳跃突变晚期NSCLC患者(包括肺肉瘤样癌)中显示出较为理想的治疗活性,且安全性可接受。未来赛沃替尼或可成为此类患者的一种治疗新选择。

基于该研究的结果,2021年6月23日,阿斯利康与和黄医药共同开发的赛沃替尼已在中国获得有条件批准,用于含铂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耐受标准含铂化疗的、具有MET ex14跳跃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成人患者。赛沃替尼作为强效、高选择性的口服MET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通过注册审批。 (编译 吴永盛)